代表性成果

【环境中NDM-1超级细菌及其耐药基因的研究-罗义教授课题组】

    在城市污水处理系统中发现了对人体健康构成极大威胁的携带New Delhi metallo -β- lactamase (NDM-1)超级细菌存在于污水处理系统的各个单元,甚至存在于消毒后的出水,揭示了城市污水处理系统作为耐药基因的点,向环境中排放超级细菌及其携带的耐药基因NDM-1,这是国际上首次在环境中检出NDM-1超级细菌及其耐药基因,加氯消毒甚至不能有效去除耐药基因(Environ. Sci. & Technol Lett, 2014, 1(1):26-30Environ. Sci. & Technol Lett, 2016,3(4):138-143.)。该论文(Environ. Sci. & Technol Lett, 2014, 1(1):26-30)获评Environ. Sci.& Technol. Lett年度5篇最佳论文之一。被Nature out look专栏大段评述,正面引用了我们在海河流域对细菌耐药性研究取得的重要进展,并呼吁尽快建立超级细菌感染的快速诊断防控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