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资源共享

大型仪器管理员岗位职责

   随着学院建设经费的日益增多,公用仪器设备的数量逐年增加。为了科学有效地管理和维护好公用仪器设备,为学院的教学科研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现制定大型仪器管理员岗位职责。

  1、实验室安全:管理员应每天检查实验室水、电、气、试剂等,及时发现和排除安全隐患,督促学生维护实验室环境卫生和实验室安全,认真填写实验室安全记录本。 

  2、日常维护:按照仪器操作流程定期清洗、维护仪器,更换易损件;确保仪器各种配套设施运转良好。

  3、操作培训:管理员对第一次预约仪器者,提供相关学习资料,上机前进行基础知识考核,考核合格后方可上机;上机实验时,管理员应按仪器操作流程,对实验者进行耐心细致的培训指导,待实验者操作熟练后才能独立操作仪器。

  4、仪器交接:管理员应在每次实验开始前确认仪器运转正常再交给测试者;在每次实验结束后确认仪器运转正常再安排下一次测试。

  5、联系维修:仪器一旦发生故障,管理员应及时报修,配合工程师尽快修复仪器,保证教学科研工作顺利进行。

  6、收测试费:未加入学校大型仪器平台的仪器,管理员定期统计机时、收取测试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