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性成果

【城市水链中全氟化合物取代烷基酸及其前体物来源、迁移转化及归趋研究】

 2009年1月至2011年12月,我院孙红文、汪磊、章涛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城市水链中全氟化合物取代烷基酸及其前体物来源、迁移转化及归趋研究”针对一类新型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全氟化合物的分析采样技术及污染特征展开系统研究。建立了30余种全氟化合物及其前体物质的仪器分析方法、前处理方法以及被动采样技术;调查研究了全氟化合物在典型城市水处理设施、地表环境以及降水中的污染特征,确定了其环境来源;利用室内微宇宙,研究了典型全氟化合物的吸附及生物富集的规律及影响因素,以及氟调醇等前体物质在活性污泥及沉积物中的降解动力学及降解路径;研究了全氟化合物在我国人群样品(血液、尿液、母乳等)的污染特征及暴露与消解途径。发表期刊论文14篇,SCI摘引论文9篇,申请专利2项。本项目不但回答了若干科学问题,还为我国履行斯德哥尔摩公约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

26.【转金属硫蛋白基因微藻净化重金属废水的基础研究】
2011年1月至2011年12月,我院曾文炉,李凤祥,陈翠红等人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转金属硫蛋白基因微藻净化重金属废水的基础研究”。该项目通过构建转金属硫蛋白基因工程微藻,并以其作为生物反应器系统来吸附、净化重金属废水,为藻类这一新型、环保的生物材料在重金属废水的净化与生态修复中的应用奠定了基础。通过该课题的研究,构建得到的重金属耐受性强、遗传稳定、净化效能高的转金属硫蛋白基因工程微藻,既为其未来产业化应用打下了基础,其研究方法、思路与成果也为重金属废水的生态修复提供很好的借鉴,具有重要的学术和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