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性成果

【五氯酚和全氟辛酸的联合肝毒性效应及分子机制研究】

 2010年01月至2013年09月,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单国强、叶敏强、黄春华等人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五氯酚和全氟辛酸的联合肝毒性效应及分子机制研究”。该研究内容包括:五氯酚(PCP)和全氟辛酸(PFOA)都是环境中广泛存在的污染物。目前对二者单独的毒性效应机制认识较为深入,但对二者共同暴露下的联合毒性认识不足。本项目以人肝癌Hep2细胞为受体,通过比较研究二者单独或共存时的细胞毒性效应,进而通过研究二者的细胞吸收及生化指标等,揭示联合毒性的分子机制。本研究还考察两类化合物解除氯酚的醌类代谢物毒性的机制。

 
项目取得的研究成果有: 
1) 全氟化合物可显著提高五氯酚的细胞毒性;
2) 醌代谢物在氧化胁迫下的DNA毒性可能与•OH产生有关;
3) 发现了茶多酚/异羟肟酸两类解除氯代醌生物毒性的化合物。以上研究成果,共发表文章5篇,其中SCI收录4篇,中文核心期刊1篇。本项目的完成将有助于认识卤代酚及全氟化合物共存所造成的联合毒性效应,并对卤代酚的生物毒性机制研究提高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