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性成果

【新安江流域污染负荷行为研究】

 2013年4月-2013年12月,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王玉秋承担并完成了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的委托项目“新安江流域污染负荷行为研究”。该项目以成熟的模型技术为基础,设计了相应的室内和室外实验验证模型结果,为我国的流域水环境管理提供技术支持,主要研究内容包括:

 
(1)设计和搭建实验室,研究新安江流域主要经济作物——茶树的氮磷流失特点,弥补国内相关领域研究空白,为当地的污染治理提供指导,并在一定程度上验证模型参数;
(2)以GWLF和SPARROW模型为基础,面向中国的环境特点在不同平台下进行了模型的二次开发,分别从时间和空间角度分析流域污染物变化特征,解析污染源构成以及传输变化特点,成功建立新安江流域应用案例,为模型的法规化以及全国范围的推广奠定基础;
(3)完成流域与行政区划的关系转换,基于管理需求将模型结果按照行政区范围进行解析,提出面向行政管理的区域污染控制策略,保障跨省界断面的水质需求。以本课题为依托,目前共发表SCI论文1篇,EI论文1篇,中文核心期刊5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