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性成果

【典型全氟化合物在沉积物中的分配行为与微观机制】

 2011年1月至2013年12月,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祝凌燕、Jonathan W. Martin、田胜艳等人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典型全氟化合物在沉积物中的分配行为与微观机制”。该项目的研究内容包括:

 
(1)全氟化合物(PFASs)在太湖、辽河水和沉积物中的含量水平和空间分布; 
(2)PFASs在水生生物体中的富集规律和风险评估;
(3) PFASs在不同粒径沉积物上和不同类型腐殖质(胡敏酸、胡敏素)上的吸附和解吸行为;
(4) PFASs在粘土矿物(蒙脱石、高岭土、赤铁矿)上的吸附行为;
(5) 土壤中自由态和结合态PFASs的分配行为、生物有效性以及蚯蚓和小麦对PFASs的生物富集效应。该研究揭示了控制PFASs在沉积物/水界面分配过程中的主控因子和微观作用机制;明确了疏水作用、静电作用和氢键等对其分配的贡献。阐明了PFASs的分子结构对其分配的影响规律。探索了自由态和结合态PFASs在土壤中的分配和锁定行为,阐明了陆生动物和陆生植物对土壤中PFASs的生物富集规律,揭示了土壤PFASs的生物有效性和主要影响机制。项目取得丰硕成果,发表论文15篇,其中SCI论文12篇,核心期刊3篇,培养博士生3名,硕士生5名。研究结果对科学评估PFASs的环境和生态风险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