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聚散天涯 依依南开——环科院09级本科生毕业十年相聚侧记

时间:2023-12-19浏览:430

(通讯员:候其东 王政)2023129日至10日,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09级本科毕业校友从全国各地返回母校,参加毕业10周年相聚庆祝活动。聚散天涯,依依南开。虽然已经毕业十载,但大家的心从未离开。老师和同学们一起走过校园里的名胜古迹,共同畅聊求学读书时的美好回忆,南开园里再一次回响起大家的欢声笑语。

周末的午后阳光和煦、晴空万里,心里一直牵挂毕业生的鲁金凤老师放弃周末难得的休息时间,早早在八里台校区主楼教室等待着返校的同学们。悠扬的上课铃声响起,从五湖四海归来的同学们也陆续聚齐。大家不约而同地把返校第一站选在主楼总理像前,共同纪念我们敬爱的周恩来学长。

毕业校友们集体漫步穿过巍峨的主楼,途经诗意盎然的迦陵学舍,瞻仰历经百年沧桑的思源堂,来到了蒙民伟楼,一起重温读书时做实验、画制图、开班会、练合唱、演话剧的教室。虽然环科院已经整体搬迁到了新校区,但蒙民伟楼的空气中仍然飘荡着大家熟悉的回忆。

  下午四时许,在鲁金凤老师的带领下,10余位毕业校友来到校史馆参观学习,一起重温南开大学建设发展的峥嵘岁月。校父严范孙先生和张伯苓老校长在民族危亡之际创办南开系列学校振兴教育,周恩来学长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抗战时期师长们百折不挠创造了西南联大的教育奇迹,新中国成立后老一辈科学家为我国农药和两弹一星研发做出卓越贡献,改革开放时期陈省身和叶嘉莹等大师回到南开园,新时期的南开坚持以国家发展需求为导向,守正创新、开拓进取,不断做出举世瞩目的科研成果。大家感同身受,精神振奋、备受鼓舞。


  傍晚时分,大家来到新开湖畔,金色的阳光洒满半边天空,宁静的湖水占据天地之中。我们的记忆彷佛回到十多年前,春树暮云下,我们陶醉在新开湖畔的歌声中;人间晚晴时,我们流连于马蹄湖内的荷花丛,此是桃源仙境界,已同浊世隔尘埃。


次日一早,毕业校友们来到位于津南新校区的学院参观,楼前荧幕上“欢迎2009级校友毕业十周年返校”的条幕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学院最极致的浪漫,冬日寒风中的校园显得格外温暖。

虽然跨越山海并不容易,但是相聚南开的约定仍在继续。2025年即将迎来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建院50周年庆典,大家相约,两年后还要回学院相聚。同学们虽已毕业多年,分散在天南海北,但每个南开人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秉持“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坚守“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初心,有一分光发一分热,努力在各自的领域成为南开和环科最闪亮的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