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环境学院举办物质科学与可持续发展大类新生专业体验活动第一期——“走进环境学院”

时间:2020-11-20浏览:1393

(通讯员:迪丽热巴)1115日,由环境学院主办的“走进环境学院”专业体验活动第一期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环境学院党委书记鞠美庭、环境学院院长孙红文、党委副书记陈万胜、环境学院各系专业教师出席参加。活动面向2020级物质科学与可持续发展大类新生,环境学院专业教师队伍带领八里台和津南两校区的同学一同走进环境学院实验室和实习基地。

在专业体验活动开幕仪式上孙红文院长介绍了环境学院的历史背景、学科特色和发展前景。王鑫、刘春光、王军锋、冯剑丰老师介绍了学院的科研平台、各系的课程设置、本科生培养方案和毕业后的发展趋向,解答了同学们最关心的“要学什么、在哪里学、怎么学和未来做什么”等问题。活动开幕仪式结束后,同学们对环境学院形成了初步认识,同学们分成三组坐着大巴在两校区内开启了专业体验之旅。

专业体验活动分为三个部分进行。第一部分是参观环境学院里的大气污染处理本科教学实验室、固废处理与资源化教学实验室、水污染处理教学实验室、课题组实验室以及综合实验楼里的虚拟仿真实验室。第二部分是参观津南校区内的大气环境综合观测站以及校区内的中水处理站。同学们在中午饱餐后,坐车前往八里台校区参观了最后一站城市交通污染防治中心,学习了汽车尾气采集方法等防污染改造技术与研究。学院在每个参观地点安排了专门讲解专业知识和示范设备使用方法的教师,以及环境学院高年级的志愿者,带领同学们认识环境学科常用的原理和技术、教同学们亲手操作简单的实验内容,亲身感受环境人的科研和工作环境。

“走进环境学院”专业体验活动既包含理论知识的讲解,又包含实践和动手操作部分。本次活动对于每一位同学而言都十分有意义,大类新生之前几乎没有接触过专业相关的环境,新生们对环境学院专业的了解仅停留在浅层。本次体验活动给同学们提供了亲自看到、听到、接触和感受到在环境学院专业特色的机会。同学们走进环境学院实验室和实践基地后,既收获了理论上的知识,又初步尝试了专业相关的实践活动。这对本届物质科学与可持续发展大类新生了解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明确自身目标、坚定专业决心、努力奋斗实现自我发展奠定了重要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