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开大学环境工程专业本科生两支团队获全国大学生市政环境类创新实践能力第二届“北控水务杯”大赛一等奖

时间:2020-11-18浏览:1118

(通讯员:卢会霞、鲁金凤)1114日,由中国生态环境产教联盟主办,北控水务集团、哈尔滨工业大学承办的全国大学生市政环境类创新实践能力第二届“北控水务杯”大赛决赛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行。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派出由展思辉副院长带队的两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参赛队伍在鲁金凤、王鑫、陈翠红、翟利芳几位老师的指导下经过激烈角逐,均取得团体一等奖的好成绩。

本届“北控水务杯”大赛的比赛内容分为化验赛和虚拟仿真赛两部分,旨在通过实验基本功操作的考查和虚拟仿真系统中对模拟的实际水处理中的事故判断、和快速解决,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赛制包含初赛和决赛,每个学校限报2队,此次大赛初赛共有全国93所高校的170支队伍参赛,最终仅有20支参赛队伍晋级决赛,竞争非常激烈,南开大学的两支队伍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和过硬的“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在初赛中脱颖而出,顺利晋级决赛;据悉,两支队伍均晋级决赛的只有3所高校。
  
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度重视本次大赛,接到比赛通知后,学院各级领导第一时间组织动员师生组队参赛。南开大学实验教学中心、大型仪器平台和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为两队参赛同学提供了实验训练平台、仪器操作讲解、经费支持等全方位的支持,赛前,两队指导教师夜以继日地指导学生开展化验赛和虚拟仿真赛练习,精益求精地强化规范化实验操作和专业知识储备。

在决赛中,参赛队员们沉着应战,化验赛操作规范、实验结果数据准确可靠;虚拟赛环节,凭借丰厚的专业知识储备和临场应变能力,南开参赛队员在“典型城市污水处理”3D虚拟仿真和“气相色谱仪”虚拟仿真考核中均取得了不凡的成绩。展现了南开踏实严谨、允公允能的良好学风,以及南开学子过硬的专业素养和实践动手能力,受到大会评委和主办方的高度肯定与好评。最终,南开大学派出的两支代表队均摘得大赛一等奖。指导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参赛同学表示,通过此次大赛进一步提高了运用专业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实验操作、实践动手、团队合作能力,扩充了专业知识储备,尤其是实际工程处理案例和大型仪器操作方面的知识,开阔了视野、增进了友谊,还收到了环境领域知名企业“实习直通车”等宝贵的实习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