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环境学院分党校预备党员和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党课第五讲开讲

时间:2020-11-13浏览:609

(通讯员 姜记威)1112日中午,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党校党支部书记与预备党员培训班班第五次党课在环境学院B119报告厅举行。本次党课由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一博老师主讲。

刘一博从中国网友看待美国大选讲起,引出本次党课所要讲述的主要内容:互联网时代信息迸发的今天中国青年人看待是非的能力以及中国人民现在所具备的中国自信。他指出,讲到互联网普及之初,各行各业具有一定权威的知识分子开始借助互联网媒体渠道针对一些社会公共事件发表意见言论,并获得网民与好感。此时的公知大多数致力于“开启民智,善于发现问题,引领社会进步”。而如今互联网快速发展,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崛起,信息获取渠道更加多元化,到处存在不同的声音,一部手机便可知悉天下事,信息差逐渐消除,一部分公知的本质逐渐显露,明面上为民众发声,实际上不过是实现自身利益,拨弄民众情绪、获取流量。他用芳芳日记和张伯礼院士的一次B站投票的例子生动形象论证出当代中国的青年人辩是非的能力大大增强。

他认为经历过苦难才能见辉煌。他指出,现在的中国有能力去面对未来的挑战与不确定性。面对这次疫情,中国展现了一个大国该有的责任与担当,展示了一个组织能力、执行能力、动员能力以及国人的强大凝聚力。中国用10天交付了一座火神山,十三天交付雷神山,全国各地医护人员军队第一时间奔赴战场,不拖不拉。口罩短缺?我们五菱、比亚迪不仅会造车还能生产大批量口罩。全国科研人员第一时间分离鉴定出病毒并向世界卫生组织共享病毒基金组序列,为全球药物、疫苗、诊断研究提供重要基础。最重要的是我们拥有了独立思考的精神和坚定不移的自信心。

最后,刘一博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的讲话结束本次党课:“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在爱国主义旗帜感召下,同仇敌忾、同心协力,让世界见证了蕴含在中国人民之中的磅礴力量,让世界知道了“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