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环境学院分党校党支部书记与预备党员培训班党课第三讲开讲

时间:2020-11-06浏览:355

  (通讯员杨益)115日中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党校党支部书记与预备党员培训班第三堂党课在环境学院B119报告厅举行。本次党课邀请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党委委员,国家环境保护城市环境颗粒物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主任冯银厂教授讲授。

  冯银厂教授首先从了解当下美国的情况切入,进一步探讨当前疫情下对于中美关系的思考。他认为,本次疫情大考展现了当下中国科学家及年轻人的责任担当。他指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多位院士在这场艰巨的战役中义无反顾的挺身而出,钟南山、李兰娟、张伯礼等业内著名院士,以及他们的团队齐聚湖北,正是这场疫情大考让我们明白默默付出的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才是真正的英雄,国之脊梁;同样的,在这次疫情中,新时代的青年人不惧风雨的挑战、勇往直前抗病毒,彰显出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一份合格的、富有活力的答卷。

  冯银厂教授同时提出要尊重科学的规律。他认为,用意识形态去判断科学发展是绝对错误的,不尊重事物的客观规律自然会付出十分惨痛的代价。冯银厂教授认为美国如今的民主党与共和党政治现状反衬了我国制度的优越性。他指出,面对客观事物,要学会尊重其复杂性,尊重其规律,而不能用意识形态去约束它们。当下的美国已走下神坛,面对美国众多的“不友好”行为,我们要保持镇定、心平气和,才能从容应对。

  冯银厂教授还提到了疫情下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他指出,病毒没有国界、不分种族。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各国人民只有勇敢前行,守望相助、风雨同舟。合作抗击疫情进一步彰显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大意义。中国积极推动抗疫国际合作,以实际行动深刻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体现了大国责任与担当。

  讲座的最后,冯银厂教授提出要把握好发展的时期,把握全局,在和平稳定的状态发展。现在的中国很安全,很幸福,他希望学员们珍惜所拥有的一切,但要有风险忧患意识,居安思危,作为青年党员,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以良好的党员形象影响、带动群众共同进步,促进社会健康、持续、稳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