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报告】痕量气体卫星遥感及其在空气质量研究中的应用

时间:2020-09-28浏览:944

报告时间:2020年10月7日,下午14:00

报告地点:八里台校区城市交通污染防治研究中心会议室

报告题目:痕量气体卫星遥感及其在空气质量研究中的应用

报告人简介:

   朱雷 南方科技大学 研究主页:https://www.acmrsg.org

  

   研究方向为大气化学,研究涉及卫星遥感、大气化学模式开发、数据同化等方面。在ES&T、GRL、ACP、ERL等国际刊物(SCIE)发表学术论文共30余篇,谷歌学术引用1300余次,H指数17。研究曾被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评为亮点研究,被美国地球物理学会(AGU)官方采访报道,获得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新闻特写重点报道。曾获美国气象协会(AMS)年度特别奖、美国NASA及内政部William T. Pecora团队奖、NASA团队成就奖、哈佛大学杰出教学认证等荣誉。OMI、OMPS、TEMPO、GEMS等多个卫星科学团队成员。

  

   2019-至今 南方科技大学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助理教授

   2019-2019 美国哈佛-史密松天体物理中心 访问科学家

   2017-2019 美国哈佛大学 博士后


   教育背景:

   2011-2016 哈佛大学 博士

   2008-2011 北京大学 硕士

   2004-2008 南开大学 本科


   报告摘要:

   在过去二十年中,卫星遥感已成为监测大气组分的重要手段。卫星能够用于监测多种空气质量相关的痕量气体,例如臭氧、SO2、NO2、HCHO、CHOCHO、BrO、CO2、NH3、CH4等。在本讲座中,报告人将介绍痕量气体卫星遥感的基础原理,并以甲醛(HCHO)为例讨论痕量气体卫星遥感在当今空气质量应用中面临的挑战。报告内容将涉及量化源排放、识别长期变化趋势、监测地表污染物浓度、估算健康效应、飞机校验等方面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