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津市循环经济与低碳发展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时间:2019-06-04浏览:2280

  目前,深入推进循环经济、促进低碳发展已成为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相关的基础理论与方法研究、战略问题、产业发展问题、制度建设问题、规划问题以及人才培养存在重大需求,在此背景下,南开大学于2010年被天津市教育委员会批准建设天津市循环经济和低碳发展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并将努力建成具有广泛影响的循环经济与低碳发展的研究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应用推广基地、政策咨询、学术交流、信息服务基地。研究基地主任为鞠美庭教授。

  研究基地在发挥环境学科的基础上,积极开展跨学科的综合研究和联合攻关,突出“文理工交叉”的研究特色,建立了以学术委员会和顾问委员会为指导、主任和办公室为纽带、研究团队为基石的科研管理体系,紧紧围绕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重大发展战略,通过整合校内环境学院、经济学院、法学院、历史学院、政府管理学院、历史学院、商学院的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政府管理、历史、哲学等等相关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的学科力量,凝练学科方向,形成了产业生态学、循环经济规划与政策、气候变化与低碳发展、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人口与资源环境几个特色研究方向,逐渐形成在循环经济与低碳发展领域的学科优势和特色。

  近年来,研究基地的研究团队在推进循环经济与低碳发展重大理论方法研究方面,先后主持或参与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重点项目、欧盟switch项目、联合国UNDP项目等20余项国家重大、国际合作课题,省部级课题30余项,此外还先后承担了国家发改委、天津市发改委、天津市科委、天津滨海新区、天津临港经济区、天津空港经济区、天津泰达开发区、天津子牙循环经济区、广西钦州港、山东潍坊市、云南昆明市、吉林白山、河南郑州等地方政府的循环经济与低碳发展相关课题,为环境决策提供咨询服务,积极推动我国与地方循环经济、低碳发展的工作。在不断开展的科研实践过程中,共发表学术研究论文近百篇,包括SCI、EI检索论文和核心期刊论文,涵盖了研究基地各重点领域,取得的代表性成果先后荣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三等奖、教育部人文社科二等奖、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等。

  为促进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鼓励科研人员做出创新性成果,研究基地特设立青年开放课题项目。开放课题优先资助以下研究领域:循环经济理论方法与政策;气候变化与低碳发展理论与政策;产业生态学理论与方法;环境规划与评价理论与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