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环境学科专业实验教学团队出版系列新形态实验教材

发布者:envadmin发布时间:2024-03-28浏览次数:10

(通讯员陈翠红)为深化落实南开大学特色教材建设要求,筑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基础,我院实验教学中心紧跟实验教学数字化转型新方向,由孙红文教授牵头,市级“环境学科专业实验教学团队”成员共同编写并出版高等学校环境科学专业实验课程新形态系列教材

本系列教材已投入使用一年,包含《环境化学实验》、《环境监测与仪器分析实验》、《环境工程微生物实验》和《环境生态学与环境生物学实验》四个分册,涵盖了环境化学、环境监测、环境微生物、生态学、环境生物学和仪器分析等专业方向,基本覆盖了环境科学学科的主干课程。本系列教材应用数字技术,依托纸质教材加二维码的新形式,使广大学生通过手机终端即可完成原理的自学以及操作流程的预习,身临其境地了解实验过程,或直接观看各实验的关键操作流程。该新形态实验教材的使用不仅丰富了实验教学资源,还延伸了实验教学的时间和空间,提升了实验教学质量和水平,是数字化转型赋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典型例证。

本系列教材适用于高等学校环境科学相关专业的本科生教育,已推广到国内80多所高校,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为环境学科新形态教材建设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