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2023年本科教学研讨会

发布者:envadmin发布时间:2023-09-13浏览次数:548

   (通讯员:曹旭)为落实好南开大学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精神,912日上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在津南校区B209会议室召开了2023年本科教学研讨会,教务部部长李月琳、研究科科长杨建梁、科学技术研究部部长孙红文、学院院长祝凌燕、副院长展思辉、副院长王鑫,学院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及学院教师代表、教学办公室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王鑫主持。

   首先李月琳部长代表教务部讲话,表示学校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做好本科教学需要有优秀的教学团队、高质量的课程教材和优秀的教学方法,她强调在人才分层分类培养上要注重因材施教、要培养学生的跨学科思维能力、在大类培养环境下要做到科教融合。她指出,本科生要加强英文水平、职业规划、动手能力、领导力等方面的培养,学院要进一步落实好南开大学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工作。


   随后王鑫副院长汇报了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教学情况,重点介绍了学院本轮学科评估新增本科教学成果,围绕培养方案如何满足行业发展需求、增强专业对学生的吸引力、一流课程、一流专业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介绍。

   与会教师围绕完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如何提升环境专业的招生吸引力、课程思政和教材建设讨论、如何推动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国家级一流专业申请五个主题开展了交流,每个主题下由引言人先做主题发言后开展自由讨论,参会老师结合自身教学实践,就相关主题展开了积极讨论,深入交流本科教学方式、方法,充分交流思政与课程的关系,探讨在培养中学生切身关心的问题,分享教学经验,对提升学院本科教学质量的方案积极建言献策。


   最后祝凌燕院长对本次研讨会做了总结。她表示,学院积极落实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精神,通过举办本次教学研讨会认真总结梳理关于本科教学工作的建议,对提升学院本科教学质量和推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有着重要意义。她还表示,学院将在本硕贯通培养、带领学生参赛、拔尖学生培养、专业发展和宣传影响力等方面进一步落实和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