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获全国大学生低碳循环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发布者:envadmin发布时间:2023-08-25浏览次数:736

  810日下午,由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国家一级学会)主办的第二届大学生低碳循环科技创新大赛全国决赛在杭州举行并圆满闭幕。我院学生团队一马当纤纤纤队在我院祝凌燕教授、张寅清副教授的指导下完成了参赛作品《纤维素纳米晶体的绿色制备及其在土壤石油烃污染修复中的应用》并参加了决赛,经过多轮角逐,取得了一等奖的成绩。

  本届低碳循环科技竞赛由中国绿发会主办,浙江省科协资源环境学会联合体、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浙江大学环境与能源政策研究中心、浙江科技学院环境与资源学院、浙江省循环经济学会、浙江省绿色科技文化促进会共同承办,面向全国大学生(包括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进行作品征集。本届大赛以“低碳循环,绿色发展”为主题,鼓励学术界对低碳循环领域的深入研究和应用探索,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为目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研,充分挖掘和发挥大学生群体在缓解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的积极作用。

  自31日启动报名以来,大赛组委会共收到来自全国30余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1000余个项目报名参赛。我院学生团队一马当纤纤纤队的参赛作品《纤维素纳米晶体的绿色制备及其在土壤石油烃污染修复中的应用》以纤维素纳米晶体的绿色制备与应用为主线,分别探讨了农业废弃物资源利用、新型材料的绿色制备与表征、新型材料的实际应用可行性等多个值得关注的议题,获得了评委老师们的认可。最终名次位至同组前4%,荣获研究生组-实验研究类一等奖。

  在参赛过程中,团队负责人马弋同学负责作品书撰写、海报制作、宣传视频剪辑、决赛答辩等工作。马弋同学表示,参加这项赛事是她研究生生涯的一段宝贵经历,这个过程提高了她的科研素养,培养了她的宣传设计、表达沟通等综合能力,在决赛的过程中更是了解了许多领域内的其他热点方向,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在此预祝全国大学生低碳循环科技创新大赛越办越好,也祝愿南开学子能继续在各项大赛中斩获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