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科研诚信专题警示教育大会

发布者:envadmin发布时间:2023-04-28浏览次数:124

(通讯员:高敏 杜冰冰)为深入学习贯彻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要求,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于419日下午,在B119召开了科研诚信专题警示教育大会。领导班子成员、系所中心主任、副主任、全体教师党员、学生党员代表等近90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冯银厂书记强调了科研诚信的内涵和重要性。所谓科研诚信,是指科技人员在科技活动中弘扬以追求真理、实事求是、崇尚创新、开放协作为核心的科学精神,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恪守科学道德准则,遵循科学共同体公认的行为规范。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同时也是科学素养与科学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科研诚信对学术的繁荣、科学的发展乃至创新型国家的建设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随后,冯书记列举了诸多科研不端、诚信缺失的行为,开展警示教育。主要涉及三方面案例:一是项目申请及评审中的违规行为,如篡改身份信息违规申报基金项目、在项目评审过程中请托、在项目评审中违反评审专家回避要求。二是学术论文发表中的违规行为,如抄袭剽窃、未经同意使用他人署名和擅自标注他人项目等问题、购买论文、违反论文署名规范问题。三是科研经费使用中的违规行为,如违规发放劳务费及助研费、利用关联公司套取科研经费、在仪器设备采购中贪污科研经费。在讲述过程中,冯书记引用大量的具体案例为与会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

最后,冯书记强调,全体师生要提高思想认识,守好底线,老师们要规范自身的言行,为人师表,立德树人,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教育科研工作当中。学生们也要时刻谨记科研诚信,实事求是,认真踏实做好科研,在学术道路上走好每一步。

本次科研诚信专题警示教育大会对学院师生起到了关键的警示作用,参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感悟良多。

学院副院长、党委委员王鑫教授感慨:今天参加了学院的科研诚信警示教育活动,更加深刻地体会到科研诚信是我们开展科研工作的底线,也是红线。如冯书记所讲,这些问题离我们很近。一方面,我们自身一定要做好表率,立德树人是根本任务,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培养带来直接的影响,要对自身科研行为严格规范。另一方面,一定要把科研诚信教育摆在第一位,对本课题组学生做好诚信教育和警示教育,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学院教代会主席、环境管理教师党支部书记吴婧教授表示:科研诚信是科研工作者最基本的职业道德和操守,科研工作不怕失误,不怕困难,但必须实事求是。科研诚信是科研过程可信性的保证,科研诚信鼓励自由开放的交流研究成果,强调责任担当,尊重他人的智力贡献,保障科学的繁荣发展。

2019级本科生闫文卿表示:科研诚信是我们每一位做学术的人必须坚守的底线,作为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一份子,我们有必要始终保持着积极向上的心态,不能投机取巧,同时,我们也应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做好学院其他同学的学术诚信的监督工作,一旦发现相关有学术不端现象,必须加以制止,告知其后果与危害,并及时汇报学院党委,不听劝阻屡教不改的,必要时按校规校纪严惩。

2022级格拉斯哥硕士生党支部书记田晖提到:听了这场关于科研诚信的讲座,我深刻认识到科研诚信是科学研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讲座中强调了科研人员应该始终遵守科研诚信规范,包括诚实守信、遵守科学研究道德规范、保护知识产权等。这些规范对于确保科学研究的真实性和可靠性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讲座也提到了一些违反科研诚信规范的行为,如抄袭、篡改数据等,这些行为会对科学研究的发展产生负面影响。因此,我认为我们需要加强科研诚信教育和宣传,让更多的人认识到科研诚信的重要性,为科学研究的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2019级本科生刘宇表示:20234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明确了此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学院党委冯书记围绕科研诚信的内容,为我们上了一节生动的党课,并且让我意识到,科研诚信是科研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只有科研诚信,才能推动科学研究发展。作为一名即将攻读硕士学位的中共党员,更应该在科研工作过程中,坚守诚信底线,遵守科研诚信原则,开展真实、客观的研究工作,为环境学科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学院党委将从严管理,开展好警示教育和日常教育提醒,引导全院师生提高底线意识,严格遵守科研诚信,踏实做好科研工作,凝心聚力,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共同推动科研进步,助力学科建设取得新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