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保密教育全院大会

发布者:envadmin发布时间:2023-04-28浏览次数:188

(通讯员:高敏 宋程宇)为切实提高全院师生的国家安全和保密防范意识和保密工作水平, 419日下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学院B119会议室召开了保密教育全院大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系所中心主任、副主任、全体教师党员以及学生党员代表共90余人参加了会议。

首先,学院党委书记冯银厂指出,国家安全是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前提,保密工作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是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全局性工作,关系党和国家事业的成败安危和永续发展。全院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国家安全和保密意识,充分认识做好新时期保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时刻绷紧保密安全这根弦,把严守保密纪律、落实保密职责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确保党和国家秘密安全。

其次,冯书记带领全院党员干部学习观看《镜鉴》警示教育片。“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镜鉴》主要介绍了部分基层政府,机关单位等工作人员保密意识不强,管理不规范,出现的各类泄密事件,通过相关人员的忏悔、案件情景再现等形式深入剖析了泄露国家机密给党和政府带来的重大危害,为全院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切实加强了师生及干部维护党和国家秘密的意识。

最后,冯书记强调,全体师生党员务必提高政治站位,严肃保密纪律,强化保密意识,从保密宣传教育和警示教育中充分认清当前保密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加强保密法规知识学习,树牢底线思维,自觉保守国家秘密。

会后,参会师生就保密教育的学习交流感想与体会,纷纷表示感慨颇深、受益良多。

学院副院长、党委委员王鑫教授表示:关于保密工作的警示教育非常及时,展示的案例非常贴近我们的日常工作,学习后深受触动。不论是在不法分子的诱惑下,还是由于保密意识缺失,这些行为对国家造成的损失是无法弥补的。在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如何做好保密工作是每个人都要对照思考的问题,我们也会在未来的工作中加强学习,提升保密管理水平。

学院教代会主席、环境管理教师党支部书记吴婧教授表示:高校承担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的重任,是产生、存储和使用国家秘密较为集中的单位,保密知识教育、保密意识培养对于高校师生显得尤为紧迫。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相互渗透、相互交叉,涉密领域广泛增长,涉密形式也不断变化,大大增加了保密工作的难度,也对保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应在高校广泛持续开展保密教育,使保密教育入心入脑。

2020级环科、生态硕士生党支部康濒月感慨:观看学习警示教育片《镜鉴》让我深受触动和警醒。首先,本片突出了教育的主题, 通过真实的案例对案件剖析,深入挖掘案件背后的制度因素,查找腐败根源,深刻揭示了坚守初心,牢守底线的重要性。 以案明纪,以案为鉴,我们更应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强化自律意识,坚持原则,守住底线,且应该将这些认识融入到日常生活和学习中,不断提高自身党性;找差距,深刻反思,对照党章党规,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落实整改。

2021级环科、环管、生态硕士生党支部陈绘鹃表示:一直认为泄密是一个离我们很远并且基本没有条件发生的话题,但是警示教育片的内容告诉我们,泄密的事情在我们身边时有发生:公职人员对工作没有敬畏之心、手机操作不当、被境外人员诱惑等都会导致泄密,最让人影响深刻的就是一个普通人员经常进入到政府办公场所混个脸熟,再顺走国家机密文件。类似行为值得所有人警醒。总之,不小心就有可能泄密:思想不坚定、工作不严谨、对机密认识不清等,所以我们要全面认识机密,了解机密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性,以及泄密的不良后果。

2021级资源与环境专硕党支部吉婧表示:我们于今日集中观看学习警示教育片《镜鉴》,进一步严明科研与工作中的规范与纪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将会引以为戒,认真履行党员职责,清风正气走好每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自觉性。视频中犯罪者丧失了共产主义坚定信仰一步步走向罪恶的深渊,丧失了党性修养。这也提醒我要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与坚定,排除一切扰乱视听的“干扰”。除此之外,我也应意识到贪欲的危害性,正确认识到岗位赋予自己的权力和义务,将心思就在为人民服务,为人民造福而不是为自己谋私利上,面对社会上形形色色的诱惑,应该坚守道德的底线,坚守做人的基本准则,坚守法律的刚性条款,切忌一失足成千古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