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城市交通污染防治研究中心成功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超大城市(群)人为源有机物对大气新粒子生成及其气候效应的影响”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

发布者:envadmin发布时间:2023-04-28浏览次数:371

(通讯员刘妍)2023422日上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专项项目超大城市(群)人为源有机物对大气新粒子生成及其气候效应的影响(2022YFE0135000)”举行了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该项目旨在研究城市人为污染源对大气和气候的影响。

项目负责人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彭剑飞教授与合作单位负责人天津大学朱佳雷教授、北京大学尚冬杰博士后研究员共同参与。会议还邀请了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张远航教授、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龚山陵研究员、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高志贤研究员、天津大学陈玖斌教授、天津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邓小文高级工程师、天津市气象局韩素芹研究员等在内的多位专家学者。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冯银厂教授、院长祝凌燕教授以及城市交通污染防治研究中心主任毛洪钧教授以及10余名项目核心成员出席了会议。

项目启动会由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祝凌燕教授主持。祝教授在会上介绍了参会领导和专家,代表学院对他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一直关心支持学院发展的专家表示衷心感谢。祝教授简要阐述了项目的基本情况,并表示作为牵头单位的南开大学将发挥学科和科研平台优势,为项目提供人员和实施保障,全面跟踪管理和服务,确保项目的顺利进行。

随后,城市交通污染防治研究中心主任毛洪钧教授发言,介绍了实验室平台的基础设施和发展前景。毛教授强调,中心将与参与项目的各单位紧密合作,集聚智慧、共享资源,全力推进项目研究,为我国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和气候外交工作作出更大贡献。

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由张远航院士主持。项目负责人彭剑飞首先对项目的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该项目结合中美两国优秀的新粒子生成(NPF)研究团队,针对人为源有机物NPF机制及气候效应开展跨国联合研究。项目拟搭建的新型外场NPF烟雾箱模拟平台与在线高分辨率质谱系统,能够实现真实环境下NPF模拟与关键物种的高分辨率在线测量,这有望成为具有代表性的外场NPF模拟研究。通过与美国参与方的合作,引进新型烟雾箱实验技术、合作开发先进的大气短寿命痕量物质的测量仪器以及全球气溶胶生成模拟方案,可为中方提供新的研究思路和技术手段,增强科研软硬件实力。彭剑飞教授重点阐述了项目背景及概况、研究内容与任务分解、实施方案、年度计划、考核指标及目前研究进展等内容。专家组对实施方案进行了全面质询和讨论,对项目的实施提出了建议。经审议,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项目的实施方案。会后,彭剑飞教授要求各合作单位负责人及项目成员细致梳理和总结专家的意见与建议,并对下一步研究重点与工作推进进行了部署。

项目将充分发挥中美两国优秀研究团队的优势,携手开展跨国联合研究,以期为我国空气质量改善和气候外交工作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