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京大学未来愿景研究中心窦毅博士来我院做讲座

发布者:envadmin发布时间:2023-03-22浏览次数:676

  (通讯员 曹云梦)2023320日上午,日本东京大学助理教授窦毅博士受邀至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交流访问,并为学院师生做《日本碳中和时代的“新”能源资源危机与循环经济实践》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也是学院举办的第五期学术沙龙活动的首场线下讲座,讲座由吴婧教授主持。

  窦毅博士现任东京大学未来愿景研究中心助理教授,曾历任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循环经济与生态工业园规划、城市更新与碳中和战略、环境能源系统设计与战略新兴技术影响评价等。

  此次讲座中,窦毅博士首先介绍了日本过去应对能源资源危机的对策与经验,其中重点介绍了日本生态工业园与地方循环经济方面的经典案例与实践。为了顺应国际社会的大趋势,日本政府不得不大幅提前脱碳社会目标的实现时间,提高可再生能源在能源供给结构中的比例。大量建设光伏风电电站与储能系统加剧了日本资源进口的压力,同时大量产生的废旧能源器件也对资源循环系统形成冲击。面对碳中和时代的“新”能源资源危机,窦毅博士介绍了课题组在循环经济领域的相关研究,主要包括考虑城市更新情境下建筑部门未来的节能潜力预测、焚烧炉蒸汽直接供给大型工业的节能减排试点项目、以及日本光伏板与锂电池先进资源循环系统的推进情况。

  窦博士的讲座深入浅出、角度新颖、内容丰富,为我院师生在能源资源管理与循环经济领域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参考和借鉴。此次讲座的顺利举行,为我院师生在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打开了新视野,助力了学院的国际化交流的学术氛围,对提高我院师生的科研水平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