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马军院士来访环境学院并为全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envadmin发布时间:2023-02-17浏览次数:806

(通讯员 鲁金凤)2023215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博士生导师马军教授受邀到访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指导,并为学院师生作《碳中和愿景下城乡生态环境面临的挑战与工程技术发展对策》的学术讲座。南开大学科技部部长孙红文教授、学院领导、专业教师、研究生等100多人参会。讲座报告会由祝凌燕院长主持。孙红文部长代表学校向马军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祝凌燕院长代表学院感谢马军院士一行在百忙之中受邀来访、对南开大学师生的学术工作进行指导和传经送宝。

马军院士以问题导向展开,在讲座中深入剖析了碳中和愿景下,进出城市物质失衡引发的生态问题、城市热岛效应引发的微气候问题、城乡水资源失衡问题、传统末端治理能耗高、碳排量大等城乡发展面临的挑战,针对问题和挑战,提出了集中式向分散式转变、综合绿色治理、源头减污、资源循环利用等未来城乡绿色低碳发展对策;并基于自己团队研究成果重点讲授了服务于碳中和愿景的废弃物利用常温堆肥技术、微气泡高溶解度臭氧催化氧化、多功能膜技术等绿色低碳城乡水技术研究进展。引发了我院师生深度思考。

提问环节,师生积极提问,马军院士一一为大家解答,并与青年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深入探讨,对膜技术、高级氧化等研究方向都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和前瞻性的指导、建议。赢得参会师生多次热烈掌声。

讲座后,我院冯银厂书记与马军院士就学院发展、青年教师培养等问题交谈。马军院士高度肯定了学院近年来的建设成果和人才培养成效。期待双方学院师生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共同推动生态环境低碳绿色发展。

据悉,除讲座交流外,马军院士在讲座前还参观了我院实验室,倾听了王建友教授等青年教师对其开展的相关研究、技术产业化应用等方面的详细介绍,与师生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通过讲座和现场指导、现场交流为我院师生进行了全方位、前瞻性与应用性并重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