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碳中和交叉科学中心揭牌成立

发布者:envadmin发布时间:2023-01-07浏览次数:995

  (通讯员:欧阳少虎)202315日,南开大学碳中和交叉科学中心揭牌成立。中心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牵头,商学院、物理科学学院、泰达生物技术学院、化学学院、计算机学院、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等多个学院参与共建。中心汇聚了学校在碳中和生物及碳汇强化基础研究、生态碳汇提升、碳汇增强以及碳中和政策与管理研究方面的专家资源优势,以构建南开生态碳汇研究特色为目标,瞄准碳中和生物增强地球核心碳汇机制与管控策略研究,不断强化绿色低碳创新体系构建,加大力度建设碳中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持续提升碳中和基础研究水平,不断突破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努力提高我国碳中和科技创新能力。

    南开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其林,天津市科协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卢双盈,南开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军,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启星共同为南开大学碳中和交叉科学中心揭牌。南开大学环境与科学工程学院院长祝凌燕主持了揭牌仪式。


南开大学原校长、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前主席、校学术委员会主任龚克在致辞中说,党的二十大对中国——当前世界上最大的碳排放国家的碳中和做出了进一步的顶层设计,这个设计把实现碳中和与实现中华民族振兴即全体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统一起来,站在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全局谋划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统筹-协同战略,即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 面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这样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任何一个学科都不可能单独应对。南开大学秉承“允公允能”“服务中国”的传统,组建碳中和交叉科学中心,将推动碳中和学科群发展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建设。

天津市科协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卢双盈在致辞中说,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天津市相继研究出台了《天津市碳达峰碳中和促进条例》《天津市碳达峰实施方案》《天津市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2022-2030年)》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全面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空间格局,努力为全国确保实现双碳目标作出天津贡献。作为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的重要单位,南开大学始终秉持着“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博大精神,勇于进取、开拓创新,不断发展高质量、高水平的科研教学创新平台。南开大学碳中和交叉科学中心一定能够为天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提供有力支撑,一定能够成为我国碳中和领域高端人才队伍高地、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和“双碳”科普教育平台

成立仪式上,周启星主任介绍了碳中和交叉科学中心概况。陈军副校长宣读了交叉中心成立文件,他指出:碳中和交叉科学中心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瞄准“碳中和”研究的国际科技前沿与国家重大需求,以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优势研究为牵引,聚焦碳中和生物增强地球核心碳汇机制与管控策略研究,凝聚多学科交叉优势,拓展深层次跨学科交叉融合,开展前瞻性、原创性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通过建设室内模拟-野外观测-大数据智能分析-碳中和治理标准研发一体化学科交叉创新平台,在提升生态碳汇基础理论与治理策略创新上获得重大原创性突破,争取获得国家级科研奖励、承接国家重大项目或培育出国家级高端领军人才服务国家战略,建设成具有南开特色、南开名片的生态碳汇交叉科学研究中心,为国家“双碳”目标的尽早实现和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贡献南开力量。

在随后举行的碳中和交叉科学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原所长刘嘉麒,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朱彤,东北财经大学和天津财经大学原校长、南开大学讲席教授李维安,国务院学科评议组生态学召集人、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前院长吴文良,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中山大学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院长欧阳钢锋,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阚海东分别做了“双碳理念与气候变化”、“空气污染、气候变化与人体健康”、“双碳背景下的绿色治理”、“农业的环境效应及其双碳调控策略”、“自然环境条件下过氧化氢的高效光催化合成”、“双碳背景下的大气环境与人群健康”的大会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赵进才,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前院长孙红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执行主任俞汉青主持了大会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王会军组织了中心建设的讨论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教授焦念志对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并提出了高屋建瓴的建设性建议。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冯银厂等也对中心建设和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本中心青年学者胡献刚、宋峰、韩刚、王鑫分别聚焦“水体中纳米复合体的碳收支效应及机器学习预测”“基于碳中和的激光清洗技术”“化学改性微孔聚合物膜用于CO2节能分离”“电活性生物膜的形成过程及其在碳捕获中的应用潜力”等主题带来邀请报告。中心主任周启星教授主持了邀请报告。

南开大学科研部、人事处和战略发展部相关负责人以及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教师,碳中和交叉科学中心学术骨干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