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张彤教授获James J. Morgan青年科学家奖

发布者:envadmin发布时间:2022-12-09浏览次数:840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付坤 吴军辉)12月7日,由美国化学会和环境领域国际顶级期刊《环境科学与技术》(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等联合评选的2023年James J. Morgan青年科学家奖(The 2023 James J. Morgan Early Career Award)结果正式揭晓。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张彤榜上有名。

  James J. Morgan青年科学家奖以《环境科学与技术》创刊主编、环境水化学领域的开拓者——James J. Morgan教授名字命名,旨在奖励以新视角、新方法突破可持续发展瓶颈,在解决全球性环境问题方面取得突破性创新成果的青年科技工作者。该奖项面向全球每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出不超过4位获奖者。张彤教授此次被推荐获奖的理由为“通过交叉学科研究手段破解环境科学与工程难题”(“Professor Zhang is widely regarded as a rising star in the field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with an unusual capacity to conduct multidisciplinary research”)。

  张彤,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津市城市生态环境修复与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先后在清华大学、康奈尔大学、杜克大学、哈佛大学、伍兹霍尔海洋研究中心学习和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土壤污染与修复化学,在重金属元素的环境地球化学行为及生物效应、土壤地下水污染原位修复技术原理等方面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发表于Science、Nature Geo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等学术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