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类”新工科特色班举办师生交流会

发布者:envadmin发布时间:2022-11-15浏览次数:655

【通讯员陈妹】20221112日下午,“环境类”新工科特色班举办了师生交流会,2021级、2022级特色班学生及专业导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班导师陈妹向各位导师与学生简要介绍了目前特色班的招生情况与规模,请2022级特色班新生进行了简要的自我介绍。系主任王鑫教授回顾了特色班设立的初心与使命,强调了特色班是新工科建设的试验田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持续改进的南开思路,提出了期许,同时也向各位专业导师的辛勤付出致以敬意与感谢。

随后进入热身环节,“Emoji猜谜”与“五件事”两轮破冰游戏的开展,正式将交流会带入师生互助、密切联系与交流的氛围中,打破了学生们对老师们“高高在上”的刻板印象,为“一对一”导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消除了心理障碍。2021级特色班学生们依次对过去一年的学习、科研、生活等经历进行了分享。在过去的一年中,很多同学已加入了专业导师团队的科研工作中,不仅锻炼了基本的实验操作技能,还在导师的指导及定期组会的熏陶下,拓宽了学术视野,提升了实践能力,对生活中常见的环境问题有了深入的思考及解决思路。同学们结合自身特色,在学业、社团、学生工作等方面均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并对学习、生活及人生规划有了属于自己的深入思考,也提出了如何合理安排时间、就业前景等困惑。

导师们对同学们的精彩生活、专业素养的提升及人生规划的思考表示了肯定,并对学生们提出的困惑进行了解答。其中,导师毛洪钧教授为学生们耐心介绍了就业出路与前景,并对特色班后续的专题活动提出了宝贵建议;导师王鑫教授与史国良教授也分别分享了如何引导学生走出迷茫的困境及自身科研生活中的趣事。

通过无记名投票,导师们评选出王飞同学与薛子衿同学为“2022年度环境类新工科特色班年度之星”。“2022年环境类新工科特色班师生交流会”也随着同学们在巍巍南开的明信片上写下了未来一年的规划与期许正式结束。

目前,“环境类”新工科特色班共有17名学生,其中2021级学生12名,2022级学生5名。今年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共有25名专业教师、25名跨院系导师和25名企业导师主动报名担任特色班“一对一”导师,高水平、多元化的师资队伍为环境类新工科人才的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南开特色高质量工科人才培养提供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