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圆满举办“非靶向分析与环境健康国际研讨会”

发布者:envadmin发布时间:2022-08-31浏览次数:1083

(通讯员 祝凌燕 钟文珏 张寅清 单国强 仪淑君)为了促进学科建设和国际交流,825-27日,由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宽诚教育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环境污染物过程与基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联合举办的“非靶向分析与环境健康国际研讨会”在津顺利召开。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美国Emory University、比利时University of Antwerp、瑞典Stockholm University、香港浸会大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山西大学、和南开大学等国内外科研单位的知名专家学者等150余人参加研讨会。 。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陈军副校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与会专家学者长期以来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指出,在国家大力推行新污染物治理工作的大背景下,本次会议以“环境新污染物的筛查识别、毒害效应及人体健康风险评估”为主题,聚焦新污染物的前沿议题,展开深入讨论,是对解决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问题的积极响应,会议成果必将对国务院颁布的“新污染物治理行动方案” 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江桂斌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环境化学学科处处长庄乾坤教授,香港浸会大学蔡宗苇教授,University of Antwerp 大学Adrian Covaci 教授等30余位本领域国内外知名专家,围绕环境新污染物的非靶标分析技术、环境界面过程、多途径暴露及生物可及性、代谢组学、毒害效应与机制等内容进行了充分研讨,学术报告精彩纷呈,引人入胜,为青年学者和研究生带来了一场全面了解新污染物非靶向分析与环境健康研究的学术盛宴。

大会主席、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祝凌燕在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时指出本次会议围绕国家新污染物治理的重大需求,展示了“非靶向分析与环境健康”方面国际前沿的方法、技术和理论成果,为保障人民健康提供理论依据,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实际价值。

与会师生纷纷表示,研讨会充实紧凑、“干货”满满,学术“大咖”们针对新污染物的非靶向分析和环境健康的国际前沿科研成果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启发大家多角度了解新污染物治理工作的最新动态,在领略大师风范中,进一步了解了科学前沿、开拓了学术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