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碳中和交叉科学中心(筹)建设方案论证会举行

发布者:envadmin发布时间:2022-08-08浏览次数:1333

(通讯员:康慧敏、郑彤)202282日,应曹雪涛校长和陈军副校长委托,继69南开大学碳中和交叉科学中心(筹)在学院学术委员会层面举行论证会,进行了学院学术委员会第二次论证。

会议由学校科学技术研究部基地与平台办公室主任孙彬主持。孔德领部长首先讲话,对碳中和交叉科学中心(筹)的现有工作和进展予以肯定,同时也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建议。他指出,“交叉中心的建设不是一味要求大、要求宽、要求全”,“目前申请书中写的内容比较宽泛,特别是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吸纳了很庞大的人才队伍,这与学校建设交叉中心的思想不符”,他要求,“在学校有限经费的支持下,应该精简队伍,集中精力攻克1-2个研究方向,这样便于让交叉中心做出优异的成果”。

随后,我院学术委员会主席、前任院长、南开大学碳中和交叉科学中心(筹)拟任负责人周启星教授按照学校要求对碳中和交叉科学中心建设方案和筹建进展做了较为详细的汇报,包括建设目的与意义、研究基础与建设条件、主要任务与目标、管理与运行机制和经费预算与安排。他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双碳目标”彰显我国在世界上的地位与责任担当。目前,兄弟院校纷纷成立与碳中和相关研究中心并结合各自优势学科进行精心布局,南开大学应站在各高校的前列,积极推动碳中和协同创新。南开大学碳中和交叉科学中心(筹)目前的任务主要有:(1碳中和生物固碳减排耦合增强机制研究;(2)工业耦合减碳新技术及其原理研究;(3)碳中和绿色技术管理与治理标准研究。通过研究,在国内外碳中和领域基础理论和关键共性技术等方面取得突破,创立具有“南开特色” 和“南开学派”的碳中和研究平台或团队。物理科学学院、商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等相关学院派代表列席了会议,并对周主任的报告进行了补充。

学院学术委员会各位委员进行了热烈和充分讨论,各自提出了中肯建议。科研部孙彬主任进行了总结,他代表学校领导希望并要求碳中和交叉科学中心(筹)进一步聚焦目标,精简团队,突出南开特色,取得更大学术成绩,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