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碳中和交叉科学中心(筹)对接会召开

发布者:envadmin发布时间:2022-07-11浏览次数:1203

  (通讯员:康慧敏 李田)应曹雪涛校长、陈军副校长和孔德领部长委托,202274日上午,科学技术研究部基地与平台办公室主任孙彬等前来津南校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对接挂靠我院的南开大学碳中和交叉科学中心(筹)。

我院学术委员会主席、前任院长、南开大学碳中和交叉科学中心(筹)拟任负责人周启星教授依次介绍了本交叉科学中心建立的背景和建设的重大意义与紧迫性、研究目标与建设规划、学术团队与研究基础、管理运行机制与机构设置、支撑条件与保障措施需求。

听完周教授的汇报,孙彬主任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和给世界的承诺与责任担当。为发挥高校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创新策源地的作用,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南开大学必须有相应的责任担当。曹雪涛校长、陈军副校长高度重视。尽管这是自下而上的项目,曹校长在收到周教授为首的碳中和交叉科学中心申请要求时,第一时间予以了回复并肯定。他同时要求,着眼于碳中和科学前沿,通过学科交叉,进一步聚焦研究目标,把握好当前急迫解决的研究任务,做出南开自己的特色,为解决国家重大需求贡献南开力量。

会议由我院主管科研副院长冯银厂教授主持。我院各相关团队负责人和学术骨干参加了此次研讨会,物理科学学院、商学院、经济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农学院(筹)和泰达生物技术研究院也派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还就碳中和科学前沿、研究目标、当前应该设置的研究课题与急迫完成的研究任务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取得初步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