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环境日龚克演讲“人类环境保护50年——回顾与展望”

发布者:envadmin发布时间:2022-06-07浏览次数:418

(通讯员 崔玉晓 陈翠红 鲁金凤)今年65日,是世界环境日诞生50周年。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只有一个地球(Only One Earth) ”,我国生态环境部将我国六五环境日的宣传主题定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习近平主席在给今年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的贺信中指出,“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根基,保持良好生态环境是各国人民的共同心愿”。习近平“希望全社会行动起来,做生态文明理念的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身体力行、真抓实干,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园”。

为更好地在大中小学生中广泛宣传生态文明思想,倡导简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呼吁大家保护环境、保护我们“只有一个地球”。南开大学于65日举办在线科普活动,南开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龚克教授为2000多名大中小师生做了“人类环境保护50年——回顾与展望科普讲座,以此纪念联合国人类环境大会和世界环境日50周年,呼吁大家共同保护地球家园

龚克以“为什么在50年前联合国召开了第一次全球人类环境会议?”的问题引出讲座,用“一封信、三本书和八事件”概括又生动地向大家阐述了1972年召开第一次全球人类环境会议的背景和原因,回顾了《人类环境宣言》的主要内容。他说,1972年在斯德哥尔摩召开的联合国人类环境大会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人类环境宣言》标志着国际社会对环境问题的觉醒,开启了全球环境治理与合作的历史进程。他还强调,在周恩来总理推动下,中国积极参与1972年大会,从一开始就成为全球环境保护的重要成员

在整个讲座过程中,龚克通过互动启发模式对人类环境保护50年的历史与重要进展娓娓道来,引导大家深入思考人类当前和未来环境保护、全球可持续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等可能会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他认为,“50年来最重要的进展,是建立了以《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及其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巴黎气候协定》为代表的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共识和目标”,并通过“一对矛盾、两个层次、三个维度、四个杠杆、五个方面、六个切入点”生动地阐述了2030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体系。同时,也提出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及我国的“双碳”目标仍然存在很多困难,认为能源转型是实现净零排放和碳中和目标的关键,涉及每一个人的广泛深刻的能源革命势在必行。

面对共同的环境问题挑战,龚克勉励21世纪的青年更应担起时代重任,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保护环境、保护地球我们共同的家园。听完龚克教授的讲座,大家纷纷表示不仅清晰了解了人类环境保护50年的历史脉络,更重要的是引起了与会师生的深刻思考和强烈共鸣。

  科普讲堂由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这堂课也是“生态文明,走进你我”南开环科科普课堂在本学期的最后一讲。活动不仅科普拓展了大中小学生的环保知识,同时也是一堂别开生面的生态文明思想建设方面的“大中小思政一体化”课程。活动也受到了西青区教育局德育科和西青教师发展中心的大力支持,西青区有接近1800名中小师生在线参加了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