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开展线上科学小实验活动

发布者:envadmin发布时间:2022-05-26浏览次数:362

(通讯员 崔玉晓)522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生态文明,走进你我”科普课堂开讲。此次科普课堂为2022年南开大学科技周特别活动,邀请了学院王鑫教授团队以及实验教学中心的老师和同学们以现场直播的形式为大家展示了3个科学实验,分别是“神奇的发电细菌实际应用”、“环境污染大侦探—您家的装修材料安全吗?”及“污水变清泉‘砂’净水清”。本次活动吸引了大中小学生以及社会人士300余人参加。

“神奇的发电细菌实际应用”实验在王鑫教授的“微生物电实验室”进行直播演示。团队的助理研究员廖承美博士与本科生闫文卿和李杨洋、硕士生王晋宁、博士生张晓林生动形象地从四个方面介绍了发电细菌的“筛选”过程;“清凉一夏”之发电细菌给电扇供电;“会说话的植物”之发电细菌给手机充电;“垃圾清理工”之发电细菌“吃掉”石油。让大家对发电细菌的神奇作用有了直观形象的认识。最后,廖承美博士表示欢迎大小朋友们来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X. Wang-Lab”实验室参观,并亲自动手培养属于自己的神奇发电菌。

“环境污染大侦探—您家的装修材料安全吗?”实验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教学中心的卢媛老师和王平老师进行直播演示。两位老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室内空气中甲醛检测的国标方法-酚试剂分光光度法,并通过现场实验形象地展示了主动采样、显色、比色等一系列标准的实验操作,让大家了解了实验室的环境监测人员是如何工作的。同时,为了方便大家自测,演示了家用甲醛测试盒的测试过程并对比了检测结果。最后,两位老师表示甲醛虽然有很大危害,但并不可怕,只要我们能对它进行科学的检测和去除,新装修的房子也可以放心居住。

“污水变清泉—‘砂’净水清”实验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教学中心翟利芳老师指导,本科生王琳娜、徐晶、张雨婷同学共同完成直播演示。王琳娜同学结合污水处理模拟装置详细介绍了常用的传统活性污泥法处理污水的流程与原理,并带大家参观了自来水常规处理工艺构筑物。其次,徐晶同学带大家观察了污水过滤常用的滤料,详细介绍了活性炭和石英砂滤料的特点以及在净水中的作用。最后,张雨婷同学生动地演示了自制过滤柱净水实验的全过程,利用活性炭、石英砂等材料填充过滤柱后,展示了污水通过过滤柱后变为清水的奇妙过程。

每个实验结束后,参加会议的中小学生都会积极提问,比如“导电玻璃是不是最光滑的电极材料”、“会说话的植物是不是电容器呢”、“发电菌的胶水是怎么产生的”、“吸收液是怎样吸收甲醛的呢”、“实验过程中用的移液枪很神奇,具体怎么操作的呢”“过滤柱中石英砂的作用是什么呢”“过滤柱可以过滤掉寄生虫和花粉吗”等有趣的小问题,老师们逐一详细解答。

本次活动由南开大学科学技术协会、南开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部、南开大学环境污染诊断与防治科普基地及环科院环境管理教师党支部联合举办。科学实验融操作性、思考性、变化性、趣味性于一体,激发了公众对科学活动的兴趣,满足了学生的探索欲望,促使公众积极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