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服务学习:饮用水与健康》课程与南开附小共同举办思政科普联合活动

发布者:envadmin发布时间:2022-05-23浏览次数:199

(通讯员 鲁金凤)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政课重要指示精神,并丰富疫情期间小学生的居家线上学习内容,南开大学《服务学习:饮用水与健康》课程与南开大学附属小学四年五班,于520日在2022年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之际,共同策划组织了“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思政科普联合活动。该活动的主题为“节约用水,健康饮水”,活动形式为服务学习式思政、科普。

在活动开篇,《服务学习:饮用水与健康》主讲教师鲁金凤老师就先以两校一脉相承引出南开的爱国传承,从南开的“爱国三问”到总书记视察南开时的嘱托,给南开大学四年五班的小学生们带来了一场生动的爱国思政教育。学生们都心潮澎湃、自发发声要“牢记总书记嘱托、为民族复兴而努力学习”,大学、小学师生共同完成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政教育。

随后,由《服务学习:饮用水与健康》课程的同学们为小学生带来了“饮用水与健康科普讲座”。来自不同学院的5位本科生分别从“健康饮水常识”、“自来水是怎么来的”、“应急饮水器”、“神奇的智能饮水装置”、“节约用水”等方面展开讲解,并穿插了小朋友喜欢的动画短视频、互动问答,呼吁小朋友们健康饮水、节约用水;也在节约用水宣传周用自己的行动“带走半瓶水”的光瓶行动和宣传呼吁,希望能够切实影响大家开会或外出时要带走喝不完的瓶装水,减少饮用水浪费。受到四年五班师生的欢迎和好评,小学生们回答问题积极主动,科普成效显著。

南开大学附属小学四年五班班主任张丽鸿老师在讲座后做了总结,表示此次活动“大学-小学”师生“同学、同讲、同感、同思”的思政一体化教育模式,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和“努力学习、强国有我”的信念;科普讲座也拓展了同学们的知识面,提升了“健康饮水、节约用水”的理念;希望两校能够长期开展“思政科普联合”活动。

据悉,今年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的主题是“建设节水型城市,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服务学习:饮用水与健康》课程在节约用水宣传周通过别开生面的活动一方面呼吁小学生从小树立正确的“节水、低碳意识”和“健康饮水”理念,同时也激励大学生、小学生讲好南开爱国故事,弘扬矢志报国的南开精神,并将南开的爱国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