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管理教师党支部助力学院科普基地建设,开展系列科普课堂主题活动

发布者:envadmin发布时间:2022-04-12浏览次数:473

【通讯员:田丽丽】环境管理教师党支部的教师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实验知识,积极开展生态文明、低碳发展科普活动,和南开大学环境污染诊断与防治科普基地共同精心筹划举办了“生态文明 走进你我”系列科普课堂。该科普课堂主要面向在校大学生和中学生。第一堂课“碳达峰碳中和与经济脱碳转型”于2022410日在线上开讲,别开生面的授课和互动活动吸引了近900人参与,其中包括近600名高中生。

首先,第一讲的主持人杨丽萍老师对参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展思辉致开幕词,真诚地感谢所有参会的老师、学生和家长,还强调了生态文明、“双碳”战略对人类生存发展的重要意义,并对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学科建设、师资力量、科研氛围进行了全面介绍。

随后,环境管理教师党支部党员教师、南开大学循环经济与低碳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军锋教授围绕“碳达峰碳中和与经济脱碳转型”的主题,开始了第一堂课的讲授。他悉心讲解了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提出的背景,人们在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碳排放现状,“双碳”战略所面临的全球气候行动趋势,中国“双碳”战略的重要转折点,以及“双碳”战略对经济发展的中长期影响等。在讲授的最后,王老师还指出,我国未来“双碳”工作需要大量人才,并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面向“双碳”战略的可以从事的相关学习研究的十八个重点领域,鼓励学生们积极投身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实践中。


接下来,为了增加科普课堂的互动性和趣味性,课程组的老师还安排了在线的科普竞答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学生们的知识。学生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参与有关碳达峰碳中和的线上答题,分数排名前20的参与者还可以获得奖品鼓励。

最后,是课堂的问答互动环节。参会学生积极在问答区提问,王军锋教授进行答疑解惑,对青岛第一中学、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学校的学生提出的有关碳中和的方法、碳中和工作遇到的阻力、氢能源的发展、碳计量、碳认证、低碳新兴行业的就业等问题都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文明建设需要你我的共同努力!环境管理教师党支部将继续助力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生态文明 走进你我”系列科普课堂的开展。据悉,此次为第一讲,系列讲座后续将陆续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