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服务学习:饮用水与健康》课程多模式助力“双减”,提升课后服务质量,弘扬南开爱国主义精神

发布者:envadmin发布时间:2021-12-14浏览次数:404

(通讯员 鲁金凤)本学期,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双减”政策和天津市教委“关于发挥高校实践育人功能,提高中小学课后服务质量”的号召,南开大学《服务学习:饮用水与健康》课程走进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南开学校,开展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服务实践活动,以帮助南开学校提升课后服务质量。

在正式服务之前,课程的同学们就针对服务对象展开了多次线上、线下访谈,并结合课程“创新性劳动教育”的特色,最终确定了科普讲座和创意劳动手工活动两种模式开展课后服务。

《服务学习:饮用水与健康》是南开大学的一门“基于师生共同体”理念的服务实践类通识选修课,课程不仅旨在通过学生的服务实践将健康饮水常识和保护水资源、节约用水的理念传递给更多人、服务社会,同时,也在服务实践过程中一直承担着弘扬南开爱国主义精神、开展创新性劳动教育的职责。

1126日,《服务学习:饮用水与健康》课程在海河教育园区南开学校为其4-6年级课后延时托管的小学生们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课后科普讲座服务。在科普讲座之前,《服务学习:饮用水与健康》课程师生就先以一脉相承的南开大学和南开学校引出南开的爱国传承,给海河教育园区南开学校的小学生们带来了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当南开“爱国三问”和回答响彻校园,当“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的心声和我们在南开等你来的约定激荡全楼时,南开人的爱国情怀深入骨髓,大学生、小学生包括教师对南开的爱国传承都有了深刻的理解和坚定的方向。

随后开展的涵盖动画视频、互动问答多种模式的“饮用水与健康讲座”也深受小学生们欢迎,尤其是对“自来水是怎么来的”的水精灵动画和饮用水健康常识非常感兴趣,回答问题积极主动,学习热情高涨,学习成效显著。

123日,《服务学习:饮用水与健康》课程在科普讲座的基础上,又为海河教育园区南开学校延时托管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创意劳动手工活动”,将“创新性劳动教育”的理念融入助力“双减”服务中。本次活动主要包括两个内容:1)节水理念下的“半杯水”创意纸杯绘制;2)变废为宝,家用净水瓶制作。

同学们分别用自己的方式引导小学生开展创意设计,并将“喝水先倒半杯,喝完再倒避免浪费”的设计理念渗透到设计之初,引导同学们在半杯处设计自己的专属与节约用水有关的图案,小学生们都非常认真,设计完成后同学们还邀请小朋友们分享了他们的设计思路和设计理念,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设计思维,还锻炼了同学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将创意劳动教育理念引入小学劳动教育中。

同时,在开展第二项手工劳动净水瓶的制作时,服务学习小组的同学们将每个班的同学都分成6-7组,组织同学们通力合作下完成利用矿泉水瓶制作家用净水瓶,小学生们第一次接触石英砂、活性炭、树脂等净水材料,非常兴奋,每组同学都很认真的按大哥哥大姐姐们示范的步骤制作净水瓶,更深刻地了解了家用净水器过滤柱的主要组成部分和各种滤料的功能。同时,小朋友们提出了很多感兴趣的问题和他们对净水杯的思考。“在实践动手中学以致用,在亲身体验中思考和提出问题”,《服务学习:饮用水与健康》课程将南开大学“知中国服务中国”、“知行合一”的理念深深地融入到教学过程和助力“双减”服务中,并将南开的爱国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发扬光大。

据悉,《服务学习:饮用水与健康》课程助力“双减”的活动受到了海河教育园区南开学校师生一致好评,共计服务3-6年级课后延时托管学生200余名。该课程将继续服务“双减”,提升课后服务质量,讲好南开爱国故事,弘扬矢志报国的南开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