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研究生会举办“导师有约下午茶-研究生科研创新漫谈”活动

发布者:envadmin发布时间:2021-12-06浏览次数:562

(通讯员 杨淞)1122日下午,由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导师有约”师生交流活动在环科院B104成功举行。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漆新华老师应邀来到“导师有约”活动现场,他分享的主题是“研究生科研创新漫谈”。漆新华老师首先介绍了科学研究活动分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开发研究三种。作为研究生的培养,基本从事的都是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尽快进入课题,取得进展,发表高水平论文以顺利毕业呢?漆老师结合实例做了如下总结:提出问题、制定研究方案、实施研究方案、数据分析、论文写作和发表、以毕业论文的形式总结。在制定研究方案时最重要的就是多看文献,文献是创新的源泉,看100篇相关文献后就会对这个方向有充分了解。在实施实验方案时要善于观察,不要忽略异常的实验现象和结果,并通过分享自己实验室的例子着重强调这一点:学者们公认葡萄糖在催化剂的作用下产生乳酸时必须要加热,但有学生发现葡萄糖加催化剂后静置两天出现变色现象,该同学没有忽略异常现象,在对溶液进行表征分析后证实确实反应生成了乳酸。最后漆老师还分享了自己实验室关于木质素的研究以激发同学们对创新的理解。

参与活动的同学们倾听了漆老师的演讲后很有感触,并在提问环节踊跃发言。针对同学提出的应该多久看完100篇相关文献,漆老师结合自己的研究生生活给大家提供了指导性的建议:在获取资源极为便利的今天,100篇相关文献最好在一年内看完。漆老师还回答了木质素的作用等专业问题,让同学们收获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