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党校2021年党员骨干与预备党员培训班第四讲

发布者:envadmin发布时间:2021-11-23浏览次数:294

(通讯员:王孟尧)1123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党校组织的党员骨干与预备党员培训班第四讲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B119举行。本次培训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丛培芳老师进行讲授,培训主题为“师德建设,安全为先”。

首先,丛培芳老师提到了我国最近的实验室安全现状,在2021年就发生了多起由于实验室操作不当而引起的学生人员伤亡,而在我们学院,在2018年也发生了很多类似的事故,而事故的要点主要是由于实验期间无人值守和未按规定进行通宵实验。

之后,丛培芳老师也着重强调了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的原因主要是由于设施设备的不安全状态、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管理上的缺陷。因此想要遏制事故,关键就在于消灭隐患。这就要求我们要养成良好的实验习惯、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实验前了解所用药品的性能和防护措施、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进入实验室要穿工作服、使用有毒的气体应在通风橱中进行并且加强室内的通风条件,防止吸入有毒气体,做到保护自己不受到伤害,也决不让他人受到伤害。

在培训的最后,大家一起观看了关于近年来高校实验室发生多起爆炸事故的新闻,对实验室安全的主要性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只有在做实验的同时保护好自身和实验室的安全,才能够更好,更有效的为人类科学事业做贡献。作为实验室的主体,我们学生更应该要个遵守实验室的安全规定,为自己负责,发现存在在自己身边的安全隐患,及时向老师和实验室相关的管理人员报告,将危险降到最低,为他人也为自己创造一个安全的学习环境。

在漫长的人类文明文化发展的历史长河中,无数的科学家,科技爱好者为推动人类科技的发展贡献出了自己的时间,有的甚至是生命,这不但给人们造成了伤痛,也是人类财富的极大损失,作为一个新世纪的学生,祖国,世界文明发展的继承与推动者,我们要从学生时代开始养成严格遵守实验室规则,在确保自身人身安全的基础上学习科学知识,这样才能够更好,更快,更有效的为祖国,为世界科研,科技文明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