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党校2021年党员骨干与预备党员 培训班第二讲

发布者:envadmin发布时间:2021-11-18浏览次数:342

(通讯员:杨昭)1117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党校组织的党员骨干与预备党员培训班第二讲在大通学生活动中心小音乐厅举行。本次培训邀请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鞠美庭教授进行讲授,学院全体党员骨干以及预备党员参加培训。培训围绕“加强党性修养 坚定理想信念——将青春年华融入生态文明的时代旋律”的主题,从“党性修养是党员的立身立业基石、坚定理想信念的基本原则要求、认真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了解碳中和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践行新时代青年人的责任担当”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授。

培训会上,鞠美庭教授首先针对党员的党性修养向全体党员骨干以及预备党员同志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加强理论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二是要加强政治修养,树牢“四个意识”;三是要加强作风修养,提升人格力量。他指出,只有不断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才能更好的为党尽职、为民造福,才能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在理想信念方面,鞠美庭教授强调了要用“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看待中国共产党百年以来的发展过程,从党史中学习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要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将顶天的理想与立地的行动统一起来,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和引领者。

会上,鞠美庭教授还针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关于“碳达峰”和“碳中和”讲话精神进行了解析和讲授。他强调,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是“无水之源”,不是“无本之木”,而是中华文明中生态智慧的高度总结,是马克思主义生态观的继承发扬,是我党百年生态建设实践的高度凝练,体现了唯物史观、系统论、发展论以及实践论,是产业生态和生态产业的辩证统一。鞠美庭教授指出,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碳中和面临着机遇和挑战,只有所有的产业主体,法律体系、人民意识进行系统性的变革,彻底的改变“工业化发展”的思维方式,改变生活方式才能如期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

会议的最后,鞠美庭书记针对“如何践行新时代青年人的责任和担当”进行了讲述。他认为,只有拥有了过硬的政治品格、过硬的业务能力、过硬的优良作风、过硬的纪律意识,才能使我们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作为生态环境类专业的学生,更要把握发展机遇,秉记南开大学“日新月异 允公允能”校训,把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为己任,不负韶华,不辱使命。

会后,与会党员表示,本次培训会的举办使其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和“碳中和”的讲话精神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为其如何更好的加强理论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践行青年人的责任和担当提供了指导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