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Mohan Munasinghe教授做客 “南开大学第四届‘全球公能’国际组织青年人才训练营”

发布者:envadmin发布时间:2021-11-12浏览次数:625

    (通讯员 李梦楚)1110-11日,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斯里兰卡政府高级名誉顾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前副主席Mohan Munasinghe教授受邀线上做客“南开大学第四届‘全球公能’国际组织青年人才训练营”,为南开大学师生带来了两场精彩生动的“可持续发展、可持续经济学与气候变化”专题讲座。

本次专题讲座属于南开大学第四届“全球公能”国际组织青年人才训练营的国际气候治理版块,由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学院冯银厂副院长和吴婧教授分别主持了这两场讲座。

讲座前,冯银厂副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对Mohan Munasinghe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对Mohan Munasinghe教授多年来在可持续发展、能源环境和气候变化等方面的深入研究和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赞赏,并期待与Mohan Munasinghe进一步开展学术合作,共同推动跨学科可持续发展及气候变化等领域有关研究的开展。

Mohan Munasinghe教授对双方未来的合作表示期待,并深情回顾了他童年时期有幸在周恩来总理访问斯里兰卡时陪同会面的宝贵经历。他对中国这些年来在包括可持续发展及气候变化领域取得的卓越成绩表示高度赞赏,并期待能够在跨学科的可持续发展研究和气候变化应对等方面,与南开大学开展多方面、多层次的学术合作,为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在“可持续发展、可持续经济学与气候变化”专题讲座中,Mohan Munasinghe教授分为“可持续经济框架”和“平衡、包容的绿色增长路径和气候变化案例研究”两讲,围绕使发展更可持续的框架:可持续经济学跨学科方法、分析方法和决策标准,探析经济学的主要概念和桥梁作用,并通过列举气候变化案例说明如何在全球跨国家、跨地区及跨项目间开拓平衡、包容的绿色增长路径。

本次活动于1110-11日在网络平台直播,累计超600名师生参与。


【专家简介】

    Mohan Munasinghe教授是Munasinghe Institute for Development (MIND)创始人,现任斯里兰卡可持续发展愿景总统专家委员会主席、中国北京大学客座教授、斯里兰卡政府名誉高级顾问,在公共服务、研究和应用方面获得了许多国际奖项和荣誉。因其将全球气候变化政策纳入可持续发展战略方面所做的开创性工作,他分享获得了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as Vice Chair, IPCC-AR4)Munasinghe教授被公认为可持续发展、经济、能源和环境方面的世界领先权威。曾任美国华盛顿世界银行高级顾问/经理;曼彻斯特大学可持续消费研究所所长。1972年以来,担任世界机构专家顾问,包括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教科文组织、欧洲经济共同体、亚洲开发银行等。1982-1987年,任斯里兰卡总统高级顾问(能源和信息技术)、斯里兰卡自然资源、能源和科学管理局董事会成员、斯里兰卡Arthur Clarke现代技术中心理事。1990-1992年,任美国总统环境质量委员会(PCEQ)顾问。Munasinghe教授著有100多本学术著作,并在著名科学期刊上发表了大约300篇关于气候变化、灾害、环境、可持续发展、能源、运输、城市基础设施、水资源、电信以及可持续消费和生产的技术论文。他以跨学科思维而闻名,他的研究为2015年的两大国际成就做出了贡献: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和巴黎协定(UNFCCC COP21 Paris Agreement on climate ch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