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于福波获评“南开十杰”荣誉称号

发布者:envadmin发布时间:2021-11-11浏览次数:1524

从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获悉,日前,经过学院推荐和多轮校级评选,2021年研究生“南开十杰”名单正式出炉。共有10位能力显著、成绩优异的研究生荣获“南开十杰”荣誉称号。我院环境科学专业博士生于福波榜上有名。 

据了解,“南开十杰”荣誉称号获得者在南开大学国家奖学金获奖者中进一步推荐评选产生。候选人均为科研能力显著、发展潜力突出的优秀研究生,每年仅有10人获评,根据南开大学研究生群体规模测算,该称号获评比例可谓“千里挑一”。


一、基本情况

于福波,男,河北廊坊人,19964月出生,汉族。20186月获四川大学环境科学专业学士学位,同年九月推免至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攻读环境科学专业硕士学位,导师为胡献刚教授。20209月通过硕博连读申请,继续于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攻读环境科学专业博士学位,导师为胡献刚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机器学习与生态环境健康,特别是纳米材料-生物效应分析。

二、学习工作经历

20149-20187   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获环境科学学士学位;

20189-20209月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攻读环境科学硕士学位;

20209- 至今  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攻读环境科学博士学位。

三、思想政治表现

本人爱党爱国,政治立场坚定,于2016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于20189月加入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环科、生态硕士生党支部并担任支部宣传委员一职,并于20209月加入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第三党支部,担任党支部书记。我不忘初心,始终以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毫不松懈。在思想上,我不断加强对党的方针政策以及理论知识的学习,在思想上和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在工作上,我作为一名学生党支部书记,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上级党组织布置的任务;在学习上,我刻苦勤奋,以高度的热情对待科研,立志于以求是创新的思想在科研领域做出贡献,并在高水平期刊上以第一作者发表了学术论文。

四、一年来代表性科研成果

1Yu F B, Wei C H, Deng P, et al. Deep exploration of random forest model boosts the interpretability of machine learning studies of complicated immune responses and lung burden of nanoparticles [J]. Science Advances, 2021, 7(22): eabf4130.

2Feng R H, Yu F B, Xu J, et al. Knowledge gaps in immune response and immunotherapy involving nanomaterials: Databases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for material design [J]. Biomaterials, 2021, 266: 120469.

3Peng T, Wei C H, Yu F B, et al. Predicting nanotoxicity by an integrated machine learning and metabolomics approach [J]. Environmental Pollution, 2020, 267: 115434.

五、一年来其他科研成果

4.邓鹏,胡献刚,孙珊,于福波,王忠玮,一种基于机器学习的PC12细胞状态识别的方法,专利号:202110699733.9(在申)

六、参加科研项目情况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场地土壤污染物环境基准制定方法体系及关键技术”,项目负责人:马瑾。本人为项目参与人,负责内容为典型场地污染物剂量-形态-效应复杂关系阐释与精准预测模型构建(20201月至今)。

书籍撰写:《环境化学前沿(第三辑)》,主编:江桂斌等。本人负责大数据驱动低碳研究部分内容撰写(尚未出版)。

七、获奖情况

在学习上,本人在学习上勤奋刻苦,钻研学术,以独立作者身份于Science子刊Science Advances发表学术论文,且曾参与PNAS的发表,获得南开大学公能一等奖学金(2020-2021学年),南开大学公能二等奖学金(2018-2019学年)。本科期间获得四川大学优秀毕业论文(2018年)、四川大学综合一等奖学金(2016-2017学年)等。

在工作上,本人目前担任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第三党支部书记、2020级博士环科、生态党支部书记,并获南开大学优秀学生干部(2020-2021学年)、优秀共产党员(2020-2021学年),立项并开展南开大学党建创新百项工程“沧海半浸中华岸,吾辈志扬强国帆”。硕士期间担任南开大学2018级环科、生态党支部宣传委员,并获南开大学优秀共产党员(2018-2019学年)。此外,我积极参加志愿活动,获得了第十届全国环境化学大会优秀志愿者(2019年),本科期间,本人也担任14级环境科学班长以及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团委学生会副主席,并获得四川大学优秀毕业生干部(201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