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环境学科软科排名持续进步

发布者:envadmin发布时间:2021-10-29浏览次数:1152

1025日,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正式发布“2021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排名榜单包括96个一级学科,各个学科排名的对象是在该一级学科设有学术型研究生学位授权点的所有高校,发布的是在该学科排名前50%的高校。共有486所高校的4992个学科点上榜。

为响应新时期国家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和教育评价的要求,软科对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的指标体系进行了优化,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的指标体系包括人才培养、科研项目、成果获奖、学术论文、学术人才五个指标类别,下设17个指标维度,共计50余项反映学科竞争力的客观量化指标,涉及百余项观测变量。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的数据全部来自权威第三方,如教育部、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际和国内文献数据库等,经过规范化数据清洗和学科归类流程处理后,得到各个学科点的各项指标数据。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排名共有100所大学上榜,南开大学排名全国前5%,全国排名第八,较2020年提升一位。南开环境学科国际排名,全世界第49名,高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卡内基梅隆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和比利时根特大学等著名大学。

   据了解,南开环境学科全国排名在南开理科中仅居化学(排名全国第4)之后,显示南开环境学科雄厚的实力、持久的进步和国际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