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新工科环境类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研讨会在南开大学成功召开

发布者:envadmin发布时间:2021-10-27浏览次数:543

    【通讯员 卢会霞】20211023日京津冀新工科环境类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研讨会在南开大学成功召开。会议由天津市教育委员会、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华北管理组和南开大学教务处联合主办,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南开大学芝兰书院和《高教学刊》编辑部共同承办。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天津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刘冰,南开大学教务处处长李川勇教授,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鞠美庭教授、院长孙红文教授等。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展思辉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刘冰副处长代表天津市教委肯定了此次会议的重要性,希望环境类工科专业以新工科建设为契机,以“工程教育认证”为抓手,培养造就一批多样化、创新型卓越工程科技人才,为区域经济持续发展乃至是国家产业转型升级提供高水平人力资源支撑。随后李川勇教授代表南开大学致欢迎辞。她回顾了环境学科近年来在四新专业建设方面取得的进展,勉励学院师生继续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在环境类新工科建设中做出新的贡献。鞠美庭教授代表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对全国各地专家的参会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南开大学环境类新工科近年来的建设成果,期待会议期间能与国内同行一起分享环境类新工科的建设经验,推进区域高等教育协同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马军教授,清华大学黄霞教授,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郑兴灿总工,南开大学教务处李川勇处长和天津大学吕学斌教授分别做了题为 “浅谈博士研究生培养”“融合开放式教学模式创新与实践:以《水处理工程》为例绿色市政基础设施发展理念与路径探讨:城镇水环境为例师生共同理念下的一流课程建设智慧水务创新性人才培养工程的大会特邀报告。

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城建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天津理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和北京欧倍尔软件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等15所京津冀高等院校和企业的代表在人才培养论坛、专业及学科建设论坛和课程思政及课程建设论坛等三个分会场做了精彩的特邀报告。除了现场参会的50多名代表外,还有100多名老师线上参与了本次论坛的学习与交流。会议实时在线总人数达150多人。

    本次会议的召开是我校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的重要举措,对推动京津冀新工科教育创新与改革起到了桥梁和纽带作用。通过搭建环境类工程教育经验交流平台,为加强京津冀地区环境学科协同发展、提升我校环境类工程学科影响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