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鞠美庭教授参加环境类专业课程思政教育研讨会

发布者:envadmin发布时间:2021-10-20浏览次数:460

(通讯员候其东)20211016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鞠美庭教授和教指委联络员候其东赴湖南韶山参加环境类专业课程思政教育研讨会。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湘潭大学承办,主题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精神,着力推进环境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能力

16日上午,鞠美庭教授在会议开幕式上代表教育部高等学校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发表讲话。在主旨报告阶段,鞠美庭教授作了题为环境类课程思政建设探讨的大会报告,围绕“专业课程教学中课程思政内容探讨、引导学生认识生态文明建设的意义、引导学生领会马克思主义的生态观、引导学生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导学生领会中华文明中生态智慧、引导学生理解并提升生态道德素养和引导学生掌握工程伦理的道德规范”八个方面系统梳理了环境类课程思政建设的目标要求和内容重点。

16日下午,教育部高等学校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举行工作会议,鞠美庭教授提出《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类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的编写内容包括:本专业类的课程思政教学目标、本专业类的课程思政教学重点、本专业类的课程思政教学方法、本专业类的课程思政教学评价、教师课程思政的教学能力要求、代表课程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和专业类课程思政教学典型案例,委员们围绕指南编制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