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新工科环境类特色班师生见面会

发布者:envadmin发布时间:2021-10-15浏览次数:1063

【通讯员陈妹】20211014日下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了第一届新工科环境类特色班导师学生见面会暨特色班导师致聘仪式,2021级特色班学生、专业导师、跨专业导师及企业导师代表参加会议。

环境工程系主任王鑫教授首先向报名承担第一届特色班导师的各位专业教师、院外和企业合作导师表达了感谢,而后介绍了特色班设立的背景、培养方式、培养目标及特色班导师的工作职责,也对特色班的优秀学子提出了期许。董恒老师代表“芝兰书院”欢迎各位同学的加入,未来将依托智慧书院的建设为同学们组织更加丰富的活动。随后,环境工程系副主任鲁金凤老师为院外及企业导师代表颁发聘书,并邀请企业合作导师代表天津零一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王少海总经理为学生们现场介绍人工智能技术在环境领域的应用情况。致聘仪式后,在座的各位导师与其对应的特色班学生展开了充分的交流。

会后,企业导师代表王少海总经理及该公司技术工程师在南开大学校内马蹄湖畔,为学生们现场演示了搭载红外光谱技术的M4多光谱无人机用于评估水体污染情况的环境监测系统。而后,技术工程师们又用M6定位取样无人机为学生们演示了在人工湖中定点、定深度采集水样及基础水质数据的过程。无人机的自动采样演示激发了同学们的热情,学生们踊跃向工程师提问,展现出了对环境与交叉技术应用的浓厚兴趣。

据悉,首届环境类新工科特色班共录取13名新生,特色培养方向包括环工-电光交叉、环工-计算机交叉、环工-材料交叉等。通过与导师的双向选择,为每位同学打造属于自己的交叉方向。环境类新工科特色班得到了学校、学院以及企业各界的大力支持,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和校内其他学院共46位具有丰富教学科研经验的专业教师和23位企业资深导师主动报名担任特色班导师,为我校环境类新工科人才的培养提供了高水平师资队伍保障。每位特色班同学分别由1位环境工程专业导师、1位跨学科外院导师和1位交叉融合企业资深导师共同指导,实现学生的交叉融合式培养和产学合作协同培养,为当前“新工科”背景下培养环境领域国家和行业亟需的多学科融合式环境类“卓越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