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5名教师荣获学院2020-2021学年度立德树人奖

发布者:envadmin发布时间:2021-09-18浏览次数:847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南开时指出,专家型教师队伍是大学的核心竞争力,要把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作为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始终抓紧抓好。

教师肩负着新时代立德树人的使命,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弘扬尊师重教之风,增强教师立德树人使命感,激励广大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学院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教育教学主战场,在教师年度考核中设立“立德树人”奖,对在立德树人方面的表现突出的个人进行表彰。20210-2021学年我院鞠美庭、孙红文、汪磊、王鑫、鲁金凤5名教师荣获“立德树人”奖。

 

鞠美庭

经师易遇,人师难求。鞠美庭老师坚持以“立德修身”为做人之根本,以“德才兼备”为育人之原则,在生活中秉持严格的律己标准和和善的待人之道,在工作中恪守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崇高的敬业精神。祖国的山川河流见证了他对科学的追求,教师的白板书籍记录了他对学生的培养,他是学生科研的引领人,也是学生生活的伙伴,所谓“人师”,大抵如此。鞠美庭老师曾获天津市教学名师、天津市优秀教师、天津市师德先进个人、南开大学第一届教育教学杰出贡献奖等荣誉。

 

孙红文

孙红文老师从南开中学到南开大学十多年的求学之路,从青年教师到学术带头人二十余载的教书育人生涯,“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南开精神早已深入她的骨髓里。她爱岗敬业,踏实科研,潜心育人,德业双馨,凭着扎实的专业知识、过硬的教书育人本领,在教学和科研等各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受到广大学生和各级部门的肯定。她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实践者,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教师。她主持的《环境化学》课程入选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获得第二届南开大学教书育人特殊贡献奖,并将20万奖金捐献给戴树桂奖学金。

 

汪磊

汪磊老师居安资深,立德修学,循循善诱,和蔼可亲。在科研上,他是学生的学术引路人,带领学生钻研学术之精深,领略“环科”之精妙;在生活中,他是学生的知心大朋友,用父亲般的爱温暖学生,为学生排忧解难。斯为良师,更为益友。他对课题组学生的严格要求来源于自身对工作的高标准。学生眼中的汪磊老师睿智善良、宽厚从容,但是对待学术问题时,他的态度却一向严谨细致,对组内每位学生的实验进度都“了如指掌”。作为多门本科生专业课程的授课教师,他对待本科生的教学工作总是精益求精,积极拓展教学思路、丰富课程形式。他深受学生爱戴不仅与他严谨的治学态度和丰硕的科研成果有关,还归功于他严谨而不失幽默的授课风格和平易近人的工作作风。

 

王鑫

王鑫老师主讲环境工程本科生多门课程,担任本科生理科实验班类班导师,组织了国家海洋博物馆参观活动,邀请了环工专业优秀的大四毕业生为新生进行经验交流。培养本科生获得了一系列奖项,并高质量指导了本科生毕业设计。指导研究生参加微生物电化学领域的世界顶级大会AP-ISMET会议,并做了英文口头报告,学生获得了最佳展报奖。作为环境工程系主任,他负责的环境工程专业成功获批教育部双万计划“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组织并获批了新工科环境类特色班,创新了人才培养模式,于2021年开始面向新生招生。这一年重点关注了大类招生的大一学生和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对大一学生,努力让他们参加学院的开放日,负责为学生讲解污水处理工艺、协助学院完成科普开放日,改变他们对环境专业的偏见。邀请了5位工业界专家为大四同学进行毕设培训,让学生把所学的知识与实践紧密联系起来。对大四毕业生,对学业有问题的学生进行帮扶教育,两位同学的毕业设计/论文顺利达到要求。

 

鲁金凤

入职以来,“立德树人”就一直是鲁金凤老师心中高于一切的工作准则,多年来,她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和“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开展教学、科研、学生指导、专业学科建设等工作,且始终把教书育人、学生培养放在第一位。

2020-2021学年,她紧跟国家当前对大学生“立德树人“和人才培养的”双万计划“要求,坚持”课堂教学以立德树人为魂”的思想,将习近平总书记“两山论”、南开大学“公能”精神,融入课堂,并在课程中提出并践行了“以‘服务学习’为推手的“创新性劳动教育’”这一”立德树人”的新思路,将“创新设计思维五步法”融入“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南开特色育人模式中。在教学过程中,她一丝不苟、公平公正的教学态度,对学生影响很大,很多同学也由此”亲其师而信其道“。

她连续多年均指导本科国创、百项大学生创新项目,并几乎连续评优获奖。同时她很注重研究生的品行、做人做事方面的培养,在开展科研工作的同时,时刻关心每个同学的个人发展需求和当前存在的困难,积极引导学生正确的面对挫折和困难,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