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针对研究生新生开展科研诚信与学术道德讲座

发布者:envadmin发布时间:2021-09-18浏览次数:506

(通讯员 吉婧)2021918日上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针对研究生新生开展科研诚信与学术道德教育。本次讲座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孙红文教授主讲。

会上,孙红文教授从学术规范基本概念、学术不端的后果、研究生学术行为规范、防范学术不端行为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孙红文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发表学术论文的数量情况,她指出,近十年内中国的论文撤稿率之高以及撤稿的主要原因是学术不端。随后她为同学们介绍了学术不端行为的类型以及教育部发布的《办法》中相关学术不端的行为。学术不端与学术不当行为在中国共有14种形式,分别是剽窃、编造、篡改、署名不当、引用不当等等。她指出,这种行为违背科学精神,扼杀创新活力,造成对社会资源和学术生命的浪费,有损科学研究领域的诚信和学术秩序,贻误人才的培养。孙红文教授还向同学们解读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并结合南开大学研究生学则对同学进行了要求和指导。孙红文教授同时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防范学术不端行为。她指出,要从主观的角度规避陷阱,坚持学术诚信三原则,谨记发表学术论文的“五不准”以及引用时需要避免的七种行为——著而不印、引而不著、有意漏引、过度他引、不当自引、互相引用以及模糊引注。

最后,孙红文教授对本次学术科研诚信讲座进行了总结,希望同学们做学术走正道,尽早地、经常地学习学术规范,即使在无人注视时也要做正确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