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环境类新工科特色班”介绍

发布者:envadmin发布时间:2021-08-26浏览次数:2270


地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随着现代工业文明的快速发展,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正在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形形色色污染物排放到环境中,与水体、土壤、大气形成复杂的混合体,在地球化学反应和环境生物的共同作用下,污染物不断变化,对环境造成了巨大的破坏。其治理难度极大,远远超出目前人类的科学认知和技术水平,传统工学的技术方法难以胜任复杂多变的污染治理。为了解决复杂的环境污染问题,为子孙后代留下宜居的生态环境,亟需以开拓的精神,打破固有的学科壁垒,强化实践训练,培养创新型的环境类新工科人才。依托南开大学的综合性多学科优势,结合环境学科的优势方向,我们于2021年设立了环境类新工科特色班。本特色班对标生态文明国家战略,为实现生态环境低碳治理和国家“碳中和”愿景培养高水平人才。

环境类新工科特色班依托于我校首个通过教育部工程认证的环境工程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以及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和环境生态工程专业,通过名师一对一引领、个性化课程设置、本硕课程打通、强化实践育人等培养模式,制定“拓宽基础,理工交叉,强化应用,激励创新,提高素质,多规格、多层次、多渠道培养”的人才培养战略,充分发挥南开大学多学科的优势,融合我校工程相关学科的师资力量和知名企业、设计院、工程技术中心的资源,强化工程实践教学,形成具有南开特色的新工科环境类人才培养体系。

本特色班的特色在于:

1)“51”个性化培养。入选后,由学生和老师双向选择,为每位入选的同学匹配1个特色培养方向,配备1位环境学科专家、1位跨学科专家和1位企业专家,提供1个特色实习实训企业平台,让培养的每位毕业生有自己的交叉学科属性。

2)强化实习实践。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每个学期都有跟随导师实习实践的机会(包括参观实习、工程实践、创新创业大赛、产品开发等),学期末组织实习实践交流会,在分享中见证自己的成长。大四下学期进入高水平设计院、环保公司等企业实习,在学校和企业导师的联合指导下完成毕业设计/论文。

3)优先深造。优先支持特色班学生保送本校本学院研究生,将基础知识的学习与解决实际问题有机联系起来,力求产出原创性成果或开发环保领域具有应用前景的先进技术;对有就业意向的同学,由双导师推荐行业内知名企业提高就业机会。

目前特色班导师包括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国家级金课负责人、南开大学百名学科带头人等,培养方向包括但不限于:

环工-电光交叉:环境污染控制及资源化;环境智能监测;污水处理温室气体排放监测与控制

环工-计算机交叉:环境工程与汽车工程、智能化技术相结合;大气污染物溯源与防治

环工-计算机-生物技术交叉:环境工程与生物电技术融合

环工-材料交叉:新型污水处理技术与碳减排、资源化;环境工程与材料、化工融合

环工-化学交叉:环境工程与膜技术融合


附 环境类新工科特色班-南开大学特色班建设方案信息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