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于宏兵教授团队受邀参加钢铁行业双碳工作调研座谈会

发布者:envadmin发布时间:2021-08-16浏览次数:983

812日,天津市科技局总工王凤云,二级巡视员兼社农处处长刘建军、副处长汤桂兰等一行四人莅临联合特钢公司指导,并组织召开双碳工作调研座谈会,宁河区科技局局长刘茜,副局长付树田等人陪同,南开大学环境科与工程学院于宏兵教授团队、联合特钢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聂荣恩、副总经理李树庆、吴俊国及技术中心、烧结厂等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会前天津市科技局首先现场考察了南开大学与新天钢联合特钢有限公司共建的烧结杯实验室、观摩了烧结实验室实验过程,于宏兵教授现场介绍了多年来与新天钢联合特钢公司联合共建的烧结实验室和主要研究的产品和成果。

座谈会上,王凤云对联合特钢公司在科技创新和绿色工厂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她指出,联合特钢公司混改以来,重视科技创新,以职工为创新主体,激发了职工创新热情,达到了新的高度。在当前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钢铁行业的低碳发展尤为重要,联合特钢公司围绕低碳冶金与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取得了不错效果,科技局也将对钢铁业低碳发展设立一些重大专项,与企业结合进行攻关改进,以寻求新突破,取得更好的效果。

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南开大学于宏兵教授作《钢铁烧结全过程节能减排、减碳智能控制技术与应用》报告,在烧结源头、烧结过程以及烧结末端全工序实现双碳发展,并对清洁燃料、自主开发的烧结新型点火技术等进行了介绍。同时介绍了与新天钢集团合作研发的“碳达峰与碳中和”新项目。

与会人员对钢铁企业双碳工作、绿色生产及市科技局将对钢铁行业低碳发展设立重大专项等进行了座谈交流。

聂荣恩总经理对市、区科技局领导莅临指导,并在联合特钢公司组织召开双碳工作调研座谈会表示欢迎和感谢。

    通过此次调研活动,市、区科技局领导实地了解联合特钢公司双碳工作开展情况和实际需求,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拓展了联合特钢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