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与凯里鑫明凯净水科技有限公司博士工作站成立

发布者:envadmin发布时间:2021-08-04浏览次数:817

(通讯员 华涛)为了促进南开大学环境学科工程博士的建设,更好地促进少数民族和贫困地区经济与社会发展,南开大学工程博士工作站于近日在贵州省黔东南州凯里市鑫泰集团鑫明凯净水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这也标志着南开大学与凯里市企业合作取得深层次的发展,为我院持续推进产学研合作和工程博士实践教学提供经验和工作积累。对促进培养具备解决复杂工程技术问题、进行工程技术创新以及组织实施高水平工程技术项目等能力的专业型领军人才以及企业人才培养,提升技术研发和实践应用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将为推动凯里市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

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启星教授到会发表了题为“务实创新,精诚合作,奋力拼搏,让博士工作站校企合作之花结出硕果”的讲话。他首先代表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领导和同事,向博士工作站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2021723日是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举国欢庆。三天之后,几乎同时,我们的博士工作站诞生了。这是个大好兆头,预示着我们校企双方的合作,百年好合,前程无量,兴旺发达!”他的讲话引来阵阵掌声。之后,他还与鑫泰集团董事长张元威先生等共同为博士工作站揭牌。

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是我国环境科学与工程、生态学和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等学科发展、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之一,实力雄厚,人才众多。凯里鑫泰集团作为一家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股份制企业,主要生产铝酸钙粉、聚氯化铝等水处理剂产品,总投资4.6亿元,占地面积183亩,年产值达3.8亿,是贵州省最大的水处理剂系列产品生产基地和龙头企业,2020年受疫情影响仍实现销售收入2.2亿元,上交税收3070万元。

在创新驱动发展理念的引领下,在周启星教授等的努力和推动下,近年来与这些有眼光、有远见的企业和地方政府开展了科研和人才培养的横向合作。通过产学研校企合作,企业提高了品牌形象,提升了市场竞争力,同时高等院校的科研成果通过市场检验得以推广,校企双方达到了互利互惠、合作双赢的目的。

此次双方建立工程博士工作站的目的和宗旨是:响应创新驱动经济转型、产学研结合的国家发展战略,对接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需求,搭建产学研校企合作平台,加强有现实针对性的科学研究,多出优秀科研成果,实现高校科学研究和企业经济效益的互利双赢,融合发展。

鑫泰集团董事长张元威先生表示,南开大学工程博士工作站的落户,为推进企业与高校深入交流与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提供了有利平台,公司将积极创造和优化有力的科研条件,进一步挖掘合作潜力,激发企业创新动力和市场活力,探索更广阔的领域,促进科学技术成果持续有效转化,推动企业不断创造出更多更大的价值。

凯里市工信局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做好服务要素保障工作,促进企业发挥好市场主体作用,为实现全市经济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工程博士培养是以实践创新为导向,是为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满足国家重大工程和项目对高层次专业型工程技术人才的需要而设立的一类博士学位,与工学博士学位属于同一层次。国务院学位委员会20112月的第28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工程博士专业学位设置方案》,标志着工程博士人才培养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