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服务学习:饮用水与健康” 师生同行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庄浪开展服务学习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envadmin发布时间:2021-07-30浏览次数:476

南开大学“服务学习:饮用水与健康” 师生同行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庄浪开展服务学习社会实践活动

——饮水健康科普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污染治理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通讯员: 王涛 董馨棋)73-11日期间,南开大学“服务学习:饮用水与健康” 师生同行暑期社会实践团在鲁金凤老师的带领下,在庄浪县开展了主题为“饮水健康科普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污染治理服务助力乡村振兴”的服务学习式社会实践、调研工作。

    实践团分别前往庄浪县南湖小学、庄浪二小、庄浪三小、庄浪县紫荆社区、庄浪县东门村、石桥村、王崖村等城乡小学、社区、村镇开展了“饮用水与健康、保护水源、节约用水”的科普讲座、宣传活动和入村入户调研与科普;同时也通过丰富多彩的方式向小学生、村民介绍南开大学,在建党百年之际,通过讲述南开大学的爱国主义传统、“爱国三问”等方式弘扬“爱国、爱党”精神。通过本次科普活动,实践队员们不仅仅向小学生们、村民们传播了饮用水与健康的知识,同时也在双方的心中种下了爱国爱党信念和强国奋斗梦的种子。


实践队分别与南湖小学、庄浪二小、庄浪三小、紫荆社区等多个单位签订建立了服务学习社会实践基地。其中,南湖小学于1921年建校,与中共一大的南湖红船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也是一所具有爱国爱党优良传承的学校,两校共建服务学习基地具有重要意义。在每个单位签订协议之后,团队成员都会做题为《生活中的饮用水常识》科普讲座,讲解有关水污染、自来水工艺流程、健康饮水以及节约用水等方面的内容,并且就科普内容与听众开展互动。通过本次科普活动,实践队员们不仅仅向庄浪县的小学生和城乡居民们传达了饮用水与健康的知识,而且增强了南开大学师生与庄浪县人民之间的联系,为今后对庄浪县进行进一步的帮扶、推动庄浪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为了了解庄浪县农村居民的饮水现状和饮水习惯,实践团队前往东门村、石桥村、王崖村和郭漫村开展入户调研科普活动。入户走访过程中,鲁金凤老师和团队成员与村民进行了亲切细致的交谈,了解了当地居民的饮水习惯,普及了生活中常见的健康饮水知识,并针对居民的不同习惯给出了相应的健康饮水建议。通过调研与科普,队员们对韩店镇农村脱贫攻坚战成果和农村居民的饮用水习惯等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并将自己所学的知识传递给村民居民和乡镇干部,助力乡村振兴、提升村民健康素养。南开大学“知中国服务中国”的优良传统,在本次实践队员们的庄浪行中诠释出了新时代“乡村振兴、强国有我”具体内涵,同学们通过“知行合一”的服务实践,也更清楚地明白了环境类专业对全社会的意义和作为环保人运用所学专业知识服务社会的自豪感!

为了了解庄浪县水源地的基本情况,实践团队分别于5号、6号和7号参观了花崖河水库、竹林寺水库等庄浪县、村多级水源地。环保局、水务局陪同参观人员以及水库负责人为团队成员们讲解了水源地位置、主要功能等基本情况,队员们对于庄浪县的水源地有了进一步的认识;鲁金凤老师从科学的角度就水源地存在的一些季节性的藻类、暴雨后高浊等问题的应对方法提出了建议,希望能够帮助当地进一步做好水源保护与管理。通过参观学习,队员们深刻认识到了水源地保护的重要性,更加坚定了做好本次饮用水与健康的调研服务工作的决心。



为了进一步了解庄浪县的水处理系统,实践队还参观了庄浪县的自来水厂、污水厂和环保局等地。在参观花崖河、南坪自来水厂过程中,鲁金凤老师就夏季暴雨高浊水可能引起的絮凝工艺存在的问题与水厂工作人员进行了交谈,从科学的角度为保障出水水质提供了建议;在参观污水处理厂的过程中,实践队成员和鲁老师与工作人员展探讨了污水厂容易出现的一些运行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应对建议;同时,实践队员与庄浪县环保局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参观了庄浪县环保局和其监测站,了解了日常环保局采样及监测内容、监测流程和方法。通过这些参观学习,实践队员们对于庄浪县的自来水厂、污水厂、环保局的工作职能有了基本了解,在运用所学知识对各部门进行相应的服务的过程中,进一步强化了《服务学习:饮用水与健康》课程所学知识,并在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过程中,对知识的理解更加深刻和具体。

此外,实践队还深入庄浪县城乡社区开展服务实践。在庄浪县城市社区管委会紫荆社区隆重举行了服务学习社会实践揭牌仪式,并在社区开展了“生活中的饮用水常识”科普讲座和现场科普服务活动。通过讲座、发放饮用水与健康宣传折页、与现场居民面对面交谈、对居民饮用水安全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引导群众树立安全饮水观念,培养节约用水意识,现场群众纷纷表示:这是一场立足生活,看得见、听得进、用得上的科普活动。



本次实践活动中,实践队员们还时刻受到爱国主义精神的熏陶。75日,实践队参观了石桥村地下党联络点展室,了解了石桥村的百年党史。石桥村百年奋斗与建设的历史、地下党员的英勇拼搏和无私奉献精神都给队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78日,实践队参观了中国梯田化模范县纪念馆,领略了庄浪人民建设梯田所付出的血汗和牺牲。这些经历无一不在激励着实践队员们做好本次实践活动,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做出自己贡献的决心。


本次实践活动不仅让队员们真实感受到了“脱贫攻坚战”在改善农村饮水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收集了农村居民、社区居民、小学生在饮水习惯和素养提升方面的一些需求,也了解到自来水厂、环保局、水务局等部门在饮用水水源保护与管理、水质监测与质控、饮用水安全保障应急技术、农村污水处理与水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需求,并运用《服务学习:饮用水与健康》课程所学知识对这些需求进行科普和服务帮扶,真正在实践中丰富所学、学以致用。 而且让队员们在传播南开爱国主义精神的同时,接受了来自庄浪县的爱国主义精神的洗礼,更加坚定了爱国、爱党的信念。本次实践活动极大地鼓舞了团队成员,增加了他们的专业认同感和自身使命感,激励着他们在知中国,服务中国的暑期社会实践中学党史、悟思想,将小我融入大我,切实用专业所学、青春才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在祖国各地躬身实践,办实事、开新局,践行“饮水健康科普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污染治理服务助力乡村振兴”的服务学习目标!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南开学子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