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举办“关爱学生,用心育心”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

发布者:envadmin发布时间:2021-06-02浏览次数:345

(通讯员 迪丽热巴)近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围绕525日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在5-6月期间开展“关爱学生,用心育心”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通过举办“一次培训、一场活动、一场沙龙、一场比赛、一次调研”,结合线上线下形式,贴合不同学生群体的心理需求,为学院学生提供“真心、温馨、贴心、暖心”的心理健康服务与指导。

  一次培训

邀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李彪主讲“大学生常见心理障碍和精神疾病”主题讲座。通过讲座环境学院70余名本硕博心护员理解了心护员“发现问题,营造氛围”的责任,提升了心理问题识别能力,增强了心理健康维护意识。

一场活动

举办“525我爱我”心理健康节线下互动活动,活动包括自我表白墙、烦恼垃圾桶、自我关爱方式征集等丰富内容。大学生将自我关爱一事提升到意识层面,有助于有效应对压力和焦虑等情绪,提升生活幸福感。环境学子在上学和下课路上扔掉了烦恼、分享了自我关爱的各类方法,欣赏自我并带走了一朵代表自我关爱的玫瑰花。

一场比赛

举办“我是如何面对挫折的”心理主题征文比赛。挫折和困难是成长的必经之路,通过鼓励同学们书写成长过程中的挫折经验,分享自己当时的真实感受和应对方法等,促进学生对成长过程进行思考、复盘和接纳。投稿同学在稿件中总结了挫折经验,感恩了那些帮助过自己的人,并愿意继续前行的道路,在生活中变成更好的自己。比赛结束时每一位投稿者在比赛中获得了精美的礼品一份。

一次调研

博士生所面对的心理问题涉及的领域更广泛,例如科研、工作、个人成长、亲密关系和家庭等。5月期间环境学院辅导员队伍与专业教师卢会霞沟通博士生近况,通过问卷调查方式了解了博士生近期心理状态及对心理辅导的需求,以便后期开展具有针对性的心理辅导做好了铺垫与准备。

一场沙龙

环境学院本科生和硕士生参观和体验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咨询室、音乐放松室、击打宣泄室等。环境学院辅导员迪丽热巴给同学们讲解了心理咨询是什么,带同学们学习放松呼吸练习。心理协会负责人带着环境学子体验了各类放松和宣泄设备。本场沙龙增进了学生对心理健康中心的了解,丰富了应对问题的资源。同学们知道了遇到心理问题时“该怎么办,去哪里以及做什么”并且愿意将这些资源分享给身边有需要的同学。

环境学院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在五月末顺利落幕。学院未来将继续积极配合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共同推进心育工作,优化学院心理育人方案,提高心理育人水平。心护员、专业教师和辅导员将持续关注学生心理状态与精神健康,用心育心,共同守护环境学子健康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