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党史 不忘初心——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交通源中心党支部邀请60年党龄老党员讲授党课

发布者:envadmin发布时间:2021-05-21浏览次数:560

通讯员:门正宇、王婷;摄影:贾振宇)为增强党史学习教育效果,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交通源中心党支部与退休教师及毕业学生党支部联合,策划了“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学党史、讲党史”活动。于2021517日开展活动第一讲,邀请我院退休教师付学起教授为师生讲授党课。付老师理论知识深厚、人生阅历丰富,是学院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教授,虽已退休,但离岗不离责,始终心系党的事业、关注学校与学院发展、关心新时代研究生成长。今年恰逢付老师党龄整60年,使得本次党课更具特殊意义。

    党课开始前,交通源中心党支部书记门正宇代表全体师生党员为付老师献上鲜花,对付老师入党60周年表示衷心的祝贺!

党课期间,付老师从自己的入党动机开始谈起。当时国内复杂的政治形势、共产党“一心一意为人民”的做法和家庭良好的教育环境,让付老师树立了“拥护共产党”的坚定信念;上大学后,付老师郑重地写下了入党申请书、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并用60年的实际行动始终如一践行着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付老师谈到了自己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经过长期斗争考验形成的”这一重要事实的看法,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三个国家发展阶段阐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的历史选择和现实意义。

付老师以当前“中美对抗”为例,为我们分享了自己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理解,认为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共产主义终将走向胜利。付老师说,我们应该保持战略定力,面对国外势力对中国发展的阻挠,我们中国不主动挑战,但也不惧任何挑战;同时,我们应更多关注国内问题,充分弘扬我党“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打铁仍需自身硬”,党和国家才能实现更好的发展,而青年一代正是肩负着国家“强起来”的历史重担,更应不懈努力,不负众望。

在互动环节,青年教授彭剑飞老师从自身留学经历出发,与付老师交流了西方式民主问题。付老师也谈起自己去美国做访问学者期间的见闻,并结合地区战争、新冠疫情等事实,揭露了西方式民主的虚伪和欺骗性。博士生刘鑫鑫、硕士生宋鹏飞等党员分别从国有企业改革、就业与人生规划、科技创新等方面向付老师请教。党支部宣传委员魏宁在发言中,特别谈到了我们现在青年一代能“平视世界”的重大转变,并借此感谢包括付老师在内的所有老一辈党员做出的的巨大贡献。

支部书记门正宇在总结发言中,要求党支部全体党员,认真领悟付老师的党课内容,要以付老师的入党动机检视自己的入党动机,要在学党史的过程中传承初心使命,加深对党的认识和感情,要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节点上,树立自己的人生目标,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活动在感谢付老师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通过此次支部共建活动,老党员同志崇高的党性和道德修养深深感染了全体师生党员和积极分子,这也是百年南开爱国奋斗、公能日新的光荣传统的传承。交通源中心党支部将继续联合退休教师及毕业学生党支部举办“学党史、讲党课”活动,创新活动形式,以讲带学,以讲促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