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分党校2021年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六讲

发布者:envadmin发布时间:2021-05-20浏览次数:602

【通讯员:林训弦;摄影:高溟锶】20215181230分,环境学院分党校2021年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六堂党课在津南大通学生中心小音乐厅举行。本次党课邀请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周明华教授讲授。

本次党课的培训主题为“中国研究生教育发展史”。鉴于当代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性以及我国对研究生教育的高度重视,周教授对我国研究生教育的发展、经验进行了讲解,同时阐述了其对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发展与改革的深刻思考。

第一部分讲述了中国研究生教育的百年发展历史。周教授将中国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进行详细的讲解,包括解放前、解放后至改革开放、改革开放以来至新时代三个阶段。解放前是中国研究生教育的早期探索;在解放后到改革开放这段时间内,中国研究生教育在探索中不断前进,并逐渐兴起;在改革开放后到现在,中国的研究生教育已经进入内涵发展阶段,迎来了由量向质的转变。

第二部分讲授了改革开放以来研究生教育发展成就与历史经验。周教授通过各种数据和政策的实施,展现了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成就,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建立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学位制度、实现了立足国内培养高层次人才的目标、构建了符合中国国情的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并且我国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大大提高。

    最后,周教授阐述了其对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发展与改革的思考,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育人为本,坚持创新引领。周教授也强调积极分子应该全面的发展,在学业、思想、品德等全面发展,积极分子也应不断提高自身的知识水平,培养国际化水平,为祖国贡献知识力量。